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周杰校长带领领导班子、全体教师解读纲要,学习理论知识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戴丹丹     时间:2011-03-11     点击:[]    

  2月23日是寒假结束的前一天。与以往不同,领导班子成员早早的来到学校,周杰校长带领大家一起认真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同时,又引领领导班子深入学习“情•知教学”理论。

  放假前,周校长就给领导班子布置了任务,利用假期时间进行政策理论学习。她强调领导干部尤其要学在前、用在前。会上,周杰校长重点解读了义务教育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两方面的内容。强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纲要》内容的重中之重,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学校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效果。并提出新学期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继续深化“情•知教学””立体结构”课堂教学改革,真正的教会学生学习,切实把“情•知教学”落到实处。


  24日教师上班第一天,在各部门领导的带领下,中小学教师分头进行学习,教师们专心听讲,认真学习规划纲要,夯实“情•知教学”理论基础。


  这次学习使领导干部在理论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促使广大教师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自觉遵循、认真践行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要求,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王凤林老师,用了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教育给力,教师协力,学生努力,我们一定会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