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校举行秋游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9-26     点击:[]    

    作为“情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工作一直是大工附校日常教学工作的重点,为了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在烈士纪念日和国庆节来临前夕,我校政教处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校外德育活动——走近旅顺。

旅顺口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人文历史悠久……师生们观看了大型表演《印象旅顺》,穿越时光隧道去真正读懂这座城市。当舞台的幕布徐徐落下,3D沙画的巨幅画面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的时候,现场爆发出阵阵赞叹的掌声。历史的书页,翻回到了几千前,历朝历代旅顺名字的变迁,告诉学生们,旅顺历来都是军家必争的重要港口,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的滋养,百姓们在此地安居乐业。    

    悲壮的“甲午海战”、屈辱的“日俄战争”,舞台上屈辱的画面,惨痛的战争,壮烈殉国的爱国将领,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历史的沉重和肩上的责任。

  当舞台上呈现出新中国的画面,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开拓新的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旅顺,“辽宁号”航母在大连入编时,孩子们起立鼓掌,齐声跟唱《歌唱祖国》,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老师和同学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泪水中饱含着复杂的情绪,有屈辱、有不平、有愤怒,更多的是为中国人历经苦难迎来新生的自豪与荣耀!这也正是本次秋季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

孩子们下一个目的地是亚洲最大的潜艇博物馆。大家钻进狭小的潜艇舱,亲身体验战士们的战斗生活;在潜艇巡航模拟馆,同学们感受了潜艇士兵在海底巡航的惊心动魄。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著名的电岩炮台。同学们沿着蜿蜒的台阶,拾级而上,登高望远,战争的遗迹就在脚下,耳边还依稀可以听见那轰鸣的炮声,和战士的喊杀声!

本次德育实践活动,工附学子被深深地震撼了。时代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孩子们一定会铭记国家曾经的苦难、先辈的抗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信在孩子们心中一定会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做一名昂首直立的工附人,成为栋梁之才,将来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