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清附讲师走进校园,工附学子绽放光芒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9-27     点击:[]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造就一支基础扎实,业务精良、适应我校情知教育理念、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的师资队伍,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校本培训理念,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组织开展了小学全体教师“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课堂教学”的培训工作。

2016924日至25日,“清华附小名师课堂”活动在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们参加此次培训活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讲师团们的倾情展演,和我校小学部学生的精彩表现,成就了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持续两天,分别由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学校的何烨老师、熊中雄老师进行了语文课堂教学的展示。三年级的《丑小鸭》一课,情感细腻,循循善诱,师生仿若真正走进了安徒生的童话世界;六年级的《群文阅读》和《朝花夕拾》,师生共同领略大家文采,深入分析了文章的内涵和写作方法,孩子们成了课堂上真正的主人;易博老师和陈军老师的数学课,环环紧扣,层层递进,引人入胜,兴趣盎然地流连于数学王国。无论是四年级的《植树问题》,还是六年级的《圆的认识》,都能充分挖掘教材,贴近生活,用精准深入的问题,打开孩子们的思维。《整合数学》、《基于核心素养的1+X课程》和《清华附小主题阅读研究以阅读为例》的三场精彩讲座,为与会教师们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呈现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进一步诠释了此次所有课堂教学展演中所蕴含的理论支撑。

在此次的培训活动中,来自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的学生们是另一道亮丽的风景。“活字典”、“小哲学家”、“计算机”、“数学王”等饱含高度认可的“绰号”频频出现在授课教师的评价中,“你们的表现太棒了”,“老师为你们点赞”,“感谢您们的精彩表现”几乎成了每一位教师的终结语。“没有这种悲惨的经历,‘白天鹅’也只不过是一只长着白色羽毛的鸭子”,“它缺少的不是实力,而是一种‘白天鹅’的气质”。当这两句颇具哲理的回答从三年级孩子口中说出的一刹那,全场的惊叹声和掌声并存。六年级的学生们举一反三,妙语连珠的蹦豆子的表达,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久久没有停歇。“工附的孩子了不得”、“工附的孩子几乎架空了老师”、“工附当之无愧,名不虚传”……,一句句高度的认可和赞叹从观众席中飘出,不绝于耳。

多年来,我校一直秉承着“情知共进,知行合一”的情知教育办学理念,立志于培养学生们自主发展能力,在“六个一”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们的自主养德、自主学习、自主健体、自主尚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养成,老师们的自主探究,自主管理的能力也得以提高。此次活动中学生们的优异表现,正是我校多年以来“情知教育”成果的体现。

此次活动,老师们不出校门领略了名师的风采,孩子们能力尽显,真可谓是精彩纷呈、相得益彰,无愧是工附师生一次真正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