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举行“第19届敬业杯”启动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0-25     点击:[]    

10月19日中午,周杰校长与大工附校全体教师齐聚二楼阶梯教室,隆重举行“第19届敬业杯”启动仪式,仪式由教导处迟海鹰主任主持。

 

 附校的“敬业杯”大赛,已经成为附校人共同期待的节日,更是附校教师队伍不断得到提升的加油站。自从周杰校长为附校带来了“情知”理念,附校的“敬业杯”大赛,就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上新意不断地开展着:从观摩郑晓玮副校长的“立体课堂”,附校人学习情知理念开始,到后来的微格教学比赛、同课异构比赛、集体备课比赛、答题比赛,每一次敬业杯大赛都以它独到的创意,带给每位教师新的惊喜,新的提升。每一次大赛的精彩,都少不了学校的重视和精心筹划。在这次启动仪式之前,周杰校长就亲自带领大赛筹备组的成员进行多次开会和碰头商量,又亲自组织召开全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年级组长会议,征求大家意见,最后形成第十九届敬业杯大赛的方案。迟主任代表学校从指导思想、活动目标、基本原则、领导小组、大赛内容、形式、要求、奖励方式及大赛的成果汇编与展示等方面对第十九届“敬业杯”大赛的方案,做了详细解读。

 

本次大赛,继续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主线,以“进一步推进‘情知教育’理念、培养核心素养”为主题,基于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的需求,依旧遵循“全员参加、重在实效、共同提升”的三个原则。同时也有激动人心的发展和创新。本次大赛以教师“命题比赛”形式,旨在通过组内合作交流、中小学合作交流,梳理出某个教学内容或能力训练点在1-9年级不同学段实施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比如语文学科,一到九年级都以《丑小鸭》一文为素材,设计阅读题;数学组教研组长张颖老师也以数学学科为例,帮助解读此次“敬业杯”大赛的形式内容,她告诉大家数学组将以“面积问题”为切入点,从三到九年级开展命题活动,梳理出这一训练点的知识和教学体系。由此可见,此次大赛着力体现附校在教学管理上“九年一贯制”的特点,纵向上九个年级要循序渐进,融会贯通,一脉相承,呈螺旋式上升的趋势,横向上看,每个学段各有专攻,各有侧重,可以说是同中有异。进行这样一次重在梳理的命题比赛,相信会进一步提高各学段教师对所教学科的宏观把控能力、对教材的驾驭能力、对各学段学情把握能力以及教学方法、策略的变通能力等,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一步贯彻我校的“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的人”的理念,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一体化”的优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总之,大工附校第十九届“敬业杯”大赛更加彰显了附校领导人对“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连贯性和整体性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也彰显着附校领导人在管理理念上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相信本次大赛会和以往一样,带给附校新的提升和发展。

 

方案解读之后,周杰校长做了简短重要的讲话,她再次强调本次大赛的意义,希望大家通过全员参与、小组合作来共同提升,鼓励每一个教师都能经过历练而要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让理工附校这个品牌越来越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