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红色基因永传承 从严治党在路上——大工附校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1-08     点击:[]    

114日下午430分,大工附校两校区全体党员会聚在主校区二楼阶梯教室,在周杰校长亲自带领下进行党员学习。会上,周杰校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

会议开始,周杰校长动情地讲起自己在观看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片《主楼万岁》时的深刻感受,强调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同志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她郑重宣读了王寒松书记下发的中央关于认真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的指示,强调了大工党委根据中央指示提出的几点要求: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的集中统一;二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落实好三个一岗双责,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周杰校长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衷心爱戴,做到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然后她领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她强调指出,全体党员必须懂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党的规范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作为党员也要懂得,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全党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就是对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的最大保护。周杰校长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才能教育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只有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才能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只有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能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

 在解读《准则》和《条例》过程中,周杰校长不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对大家进行教育。她告诉大家说,我们附校党支部已经升级为大连理工大学直属党总支部,共有共产党员91名,占教师总数的46%,作为一支比例这样高而且还在不断壮大的党员队伍,就更应该是一支高觉悟、高素质的队伍。她肯定附校大多数党员同志在以往的工作中,一直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提升附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所做出的贡献。同时强调指出,在新形势下,作为教师中的党员,更要居安思危,更应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教育事业实干苦干,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她要求附校的每位党员同志都要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纪律合格;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要讲奉献、有作为,做到行动合格;要求党员同志要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在党员的自我诊断、自我批评中逐步完善自己的思想意识,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会上,周杰校长给附校的四个支部提出具体的要求和部署:一是党支部的政治学习要有规划,每周要有工作计划和任务布置,各个支部要有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二是一定坚持开展好两学一做活动;三是每位党员都要定期上交学习心得。同时要求附校党支部工作专题宣传报道小组要及时跟踪报道附校的党员活动。
       
与会的党员同志,认真阅读手中的材料,认真聆听周杰校长讲话,一起学习文件内容,做好笔记。通过这次学习,相信附校的每位党员都能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了政治学习意识,提高自己政治思想觉悟。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工附校全体党员会共同传承大连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永远拥护党的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