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校在大连市义务教育特色示范校复检中得到高度评价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1-16     点击:[]    

1114日,大连市义务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检查组在高新区文教卫生局教育处处长肖丽娟、副处长郭红君的陪同下,对我校特色义务教育实施情况进行复检。

周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陪同检查组参观了我校的师德建设、活力校园、中考龙虎榜等走廊文化,深入到多功能教室、录播教室、心理咨询室、科技教室等了解各专业教室的使用情况。检查组还随机听了一节语文课。检查组马振凯处长一边观看一边询问附校教师、学生在特色教育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情况,周校长一一作了详实的回答。  

在四楼校史室,周校长代表学校向检查组进行了题为《情知布德泽,教育生光辉》的专题汇报。

周校长说,2013年附校被确定为大连市首批特色目录学校——实施“情知教育”。三年来,附校确立的办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学生更加全面和谐发展,教师的专业化更加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更加提高,社会声誉更加得到认可,办学规模更加扩大,实现了两校区共同发展。

附校的“情知教育”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其来源于大连市教育家“冷冉”先生的教育思想,又吸收了宋庆泮先生“自主发展教育论”思想,我们将其发展、扩大为“情知教育”,使优秀的教育思想得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运用和创新,使科学的理论有了“实验田”,变成了“生产力”。

附校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建立了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校长直接负责,政教、团委、大队三部门协同的德育教育体系。通过升旗仪式,贯通九年教育;通过美德教育,植养人文气韵;通过励志教育,培育中国精神;通过感恩教育,打好人生底色;通过习惯教育,培养受欢迎的人;通过法制教育,培养守法公民;通过社会实践,培育创新精神。

附校实施自主学习工程。通过“立体结构”,教会学生自主学习;通过“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学科特色”,拓宽自主学习领域;通过“作业改革”,延展自主学习时空;通过“校本课程”,鼓励有个性地学习。

附校实施自主健体、尚艺、创新工程。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教会自主健体、自主尚艺、自主创新;通过校园文体、科技活动,鼓励自主健体、自主尚艺、自主创新;通过特长项目训练,带动自主健体、自主尚艺、自主创新。

附校建立健全了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以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形成系统全面的制度体系。大力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研究型教师;特色建设与发展经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保障有力;特色发展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认定特色以来,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特色发展实践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工作成为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共同发展愿景,赢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

检查组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德育工作:大工附校德育工作起点特别高,附校把德育做成了课程,非常好。附校的德育从活动的层面再拔高,从课程的角度来建构,有目标、有过程、有评价。德育只有学生领会意义才能达到教育目的,而附校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最后,检查组马振凯处长总结说:“一进学校就让人感受到一种情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表达了以周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以及全校教师的一种教育的情怀,热烈而真挚的教育情怀。周校长介绍学校如数家珍,用心去建设,用心去经营,处处体现了教育情怀。听了汇报非常震撼,有政策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内涵有品味,绝对是名校品质,大家风范。这既是校长厚积薄发底蕴体现,也是作为大连市名校长期积淀的结果。

“附校的教育教学有这么几大亮点:

1、重传承。附校不但传承了本校的经验,同时也传承了大连市的优秀传统。附校以我市老教育家冷冉‘情知教学’的思想和原大连市教科所所长宋庆泮‘自主发展’的理论为指导,把大连市区域性的教育教学理论成果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这绝对有别于全市其他学校的选题。

 2重发展。传承过程中一定有发展。在传承基础上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传承。附校把以前侧重于教学的情知教学理论延伸、上升为情知教育,也就是把教学和德育并重,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融入了宋庆泮老先生自主发展的教学理论,做到了有传统有发展。

3、重生成。这次来附校,情知教学的氛围更加浓郁,从教学理念、教学活动、课程体系到校园文化,方方面面处处体出现了情知教育的内涵,已经生成了学校层面的特色文化。附校工夫下得特别足,内功修炼得特别好,收效也就特别明显。”

此外,马处长对附校的规范办学、减负增效、特色作业、足球教育、阳光体育等方面的创新和实践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育永远在路上。大工附校将以此次义务教育特色示范检查为契机,进一步秉承先进办学理念,优化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以情知布德泽,让教育生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