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情知教育”走近“互联网+” 新课堂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1-16     点击:[]    

      理工附校教师的课堂教学历来以精彩纷呈,丰厚高效著称,随着时代的进步,课程改革的不断纵深,迫切的需要提高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水平。119日下午,周杰校长邀请了近年来致力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当下非常火热的翻转课堂微课实践专家,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副院长张雷,带领附校教师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教育新时代。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习主席提出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新时期学习要求,这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为工附教师,更是要对于这样的教育变革,予以高度重视,以学生的学习方式创新为核心,改变我们的教育模式。

“什么是翻转课堂?在张院长给大家展示了一个无限广阔的信息化课堂的未来前景之后,老师们迫切的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急切的了解如何在我们工附“情知教育”的背景下,尽快的带领我们的学生走进“翻转课堂”。张院长以北京四中网校的“爱学课堂”为例,从“三翻,二段,十环节”入手,详细的介绍了各个学科的做法。

张院长讲到,微课,创客,翻转课堂等一系列的教学法,正受到全球教师们的广泛关注和实践,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思考:怎样培养未来的人才,如何解决自己遇到的瓶颈,信息化状态下的课堂形态到底是怎样的。通过精彩的视频展示和国内外的广征博引,在工附教师面前展开了一扇通向全新教育模式的大门。 

本次讲座分中小学两场进行,给老师们带来的思想冲击是巨大的,翻转客厅是师生教与学方式的彻底转变,是个性化教学的一剂良方。大工附校的教师们,会把本次培训的知识和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更新自我教学理念,提高信息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接下来,周杰校长会邀请专家继续为附校的全体教师开展“翻转课堂”的实际操作以及“慕课”培训,二者双线并行,为有兴趣的教师提供更加广阔的信息平台,更加多元的发展方向,从而在“情知”理念的指导下,切实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附校的课堂教学水平,让附校走在信息化教学的前沿,带领工附学子,走进“天下名师皆我师”的信息化学习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