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在2016昆山国际发明展上喜获2枚银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2-09     点击:[]    

昆山国际发明展于2016年11月17日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工附校代表队在本次大会上获得2枚银牌的好成绩。

本届展览会由中国发明协会、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共同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个机构和发明人参展,3000多项最新技术发明亮相。

 

我校参赛团队由邱明老师带领,参赛的项目是赵紫豪同学的“校车学生防遗漏提醒系统”和李承治同学的“轿车遗忘儿童自动救助系统”。这两项发明作品分获银牌,并收录在昆山《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项目汇编》一书中。

我校参赛的两名同学是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虽然只是三年级的学生,但是他们在比赛过程中表现稳定,颇有大将风度,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自主创新”的风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校参赛团队在此次展览会获得的好成绩是周杰校长倡导的“情知教育”理念下结出的又一个教育成果。我校在“情知教育”理念下开展了“五个自主”活动,其中之一就是“自主创新”。学校对科技活动大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学校在教室紧张的情况下,单独安排一个教室作为科技活动室;学校还投入大量经费对科技教室进行装修,购置器材柜和活动器材。担任科技教学的邱老师放弃了每天的中午和周末等休息时间,带领科技小组的同学们开展科技活动。

 

目前,大工附校的科技教学已经成为我市该领域的佼佼者。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响应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教育课程中更多加入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元素,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任重道远、责无旁贷。诚如新东方的俞敏洪所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向是对的,但应该从教育上来解决中国未来10年、20年、30年以后在创业和创新方面如何走到世界前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