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举行第十九届“敬业杯”大赛成果展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2-09     点击:[]    

12月7 日下午,大工附校全体教师齐聚一堂,迎来了第十九届“敬业杯”大赛成果展示。周杰校长、中小学三位副校长、中小学教导处主任、教科研主任及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初中部教科研主任李桂玲主持本次活动。

在我校“情知教育”的大背景下,本次“敬业杯”大赛——“九年贯通话命题”的成果展示,充分凸显了我校九年一贯制的优势,意义非凡。

本次大赛是以“教师命题”为主要形式,意在通过教师的全员参与,合作交流,梳理出某个教学内容和能力训练点,在不同学段实施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自10月19日拉开帷幕至今,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各学科教师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准备和研讨中。今天的成果展示为大赛展示的第一部分,由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共八位教师代表本组展示成果。

展示活动依次为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学科主任首先带领大家学习各学科课程标准中的命题部分,梳理架构,突出重点。语文学科的命题主题为《丑小鸭》一文的阅读。1-3年级由王云霞老师展示。王老师从识字写字、朗读的系列练习,字词句的积累运用,阅读方法的引导,展示了三个年级老师集思广益的命题,十分细致。最后王老师更是用“做基石,夯基础,扬帆时”九个字解读了三个年级的成长过程。张昀主任的展示从命题呈现、设计意图、教学策略三个层面来解读了小学高年段对于《丑小鸭》一文的阅读命题。字词作为基础知识,贯穿于小学各年级的试题中;工具书的运用是语文学习的好帮手,常常练,课课用;阅读教学,更是小学高年段的学习重点,从理解词语,体会感情色彩入手,到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揣摩表达效果,再进一步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重视读写联动,学写法,重实践,一步步教方法,重训练,真正的实现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六至九年级的命题由初中部迟海鹰主任展示。迟主任根据课程标准,立足教材,根据大连市中考方向,同时结合我校的具体学情,做了细致的命题解读。

一篇《丑小鸭》,走过了五个年级,走过了五个递增的难度层级,之后,到了高年段。教师深入研究,深挖文本主题,立足教材,纵深拓展,努力做到浅文深教,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厚,课堂思维含量逐步提升。

在大赛展示的过程中,周杰校长以数学学科的面积和语文学科的识字、工具书的使用为例,给大家提点了如何在各年级的命题中,明确各自的异同及生长点,从而体现出不同年级的侧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命题。

有了周杰校长的专家引领之后,数学学科的各年级命题展示更是有的放矢、精彩纷呈。王淑娥老师针对小学1-3年级的“面积”命题设计意图及教学策略进行解读。王老师针对第一学段的年级特点,从学生能否正确辨认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到初步建立面积和面积单位等概念,再到体会面积和周长的意义不同… 命题层次清晰,体现了面积在低年段学习的连贯性,延续性。4-5年级的命题由盛雪主任给大家展示。她以命题为中心,以四本教材为依托,详尽地解读了小学四、五年级对于面积的理解,命题选择十分巧妙。更为巧妙之处,在于初中部张颖老师的命题讲解。她从黑板上周校长画过的基本图形入手,以“万能的三角形”为题,将6-9年级的面积学习融会贯通,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到了最高潮,博得了在场领导和老师的掌声和喝彩!

接下来的小学英语命题由栾福迎主任展示。1-5 年级“写人记事”习作命题设计意图及教学策略,通过PPT十分清晰明了地进行对比和详解,内容精准,有侧重,有生成,更有对于目前教学现状的分析,和未来教学任务的分段叙述,可以说是提纲挈领,指导性强。6-9年级的英语命题由匡丽老师展示。她结合近5年大连市中考英语命题,紧紧围绕课标,将“写人记事”这一主题在6至9年级的内容进行梯度呈现,同时结合命题,做了书写、字数、语言表达、框架内容等方面的解读。

试题是从事教育测量的量尺,编制试题则是对量尺的制作和设计进行测验,看能否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命题的动向直接制约着教学的发展方向,影响着教学的侧重点。本次“敬业杯”大赛的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命题展示,彰显了大工附校教师对于命题的理解力和高水平的命题能力,这也正是我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 “一体化”教学的优势所在。今天的成果展示结束后,评委们和一些参赛老师激动地围着周杰校长不愿离去,纷纷表示今年的敬业杯大赛形式新颖、匠心独具,大家都感觉眼前一亮,收获颇多。

今年附校迎来了第十九届“敬业杯”大赛。19年来,每年的“敬业杯”大赛既求真求实又求新求变,每年的“敬业杯”大赛的成果都会第一时间推广应用到一线教学中去。这也是附校这么多年来在大连市中考中独占鳌头,在教育教学中硕果累累的重要原因。

立足实践、勇于创新,深入推进情知理念的践行,力求全员提升,是附校举行“敬业杯”大赛的宗旨和目标,这也是大工附校全体教师走“情知教学”之路的不变誓言和永恒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