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教育科研再结硕果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2-29     点击:[]    

 

近日,大连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2016年度结题鉴定结果公布,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的八项立项课题全部通过评审,顺利结题。其中我校杨晨老师主持的课题荣获大连市优秀课题称号。大工附校以课题研究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全面打开。

此次顺利结题的课题分别是,

杨晨老师主持的《小学散文教学迁移写作的策略研究》

盛雪老师主持的《小学数学“立体课堂结构”教学策略的研究》

阎丽老师主持的《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赵毅老师主持的《教会学生由阅读生成写作智慧的实践研究》

朱朝帅老师主持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有效性策略的实践研究》

李桂玲老师主持的《初中数学课堂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研究》

邵继光老师主持的《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科学方法教育的实践研究》

马文丹老师主持的《初中地理课前活动有效策略的实践研究》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专业引领下,八个课题小组由主持老师带头进行扎实研究,从确立研究意愿到在专家引领指导下在大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成功立项,再到撰写开题报告、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撰写各项论文,最后诞生研究成果并申请结题,整个研究过程历时两年时间。

两年里,周杰校长带领各位教科研部门的领导对老师们的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创造了最利于教育科学研究的良好环境。周杰校长聘请大连市教科所老所长宋庆泮先生长期为附校老师们做讲座、报告,80高龄的宋老一次次亲临学校,参加我校教科研部门定期组织的“茶语情知”、“思路花雨”座谈会,并在会后牺牲个人时间将老师们的论文作品一一进行详细专业的指导与修改。老所长更是指导了我校所有已经立项和正在筹备立项的课题的各个环节,成为老师们敬业精神与研究业务的导师,为附校的教科研发展保驾护航。

 在周杰校长的引领下,大工附校不仅有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体教师更朝着专业化的研究型教师方向稳步发展。“十二五”以来,我校成功立项的省市级区级课题达到24项,参与教师百余人次。其中,由周杰校长亲自主持的课题《情·知教学理念下中小学课堂教与学方式的策略研究》为全校教师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与榜样,于2014年结题,并荣获辽宁省教育规划办优秀课题称号。近年来,全校教师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已经申报及正在筹备新一轮立项的课题  20余项。

今后,在“情知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大工附校会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加大了科研力度。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严格遵循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程序,务真求实,积极探索,在理论的指导下坚持立足实践,又在实践中学习和升华理论,培养研究型教师,培养全面自主发展的学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我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