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召开新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会议
来源:     作者:孟庆丰     时间:2017-02-24     点击:[]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月23日上午,大工附校在学校二楼阶梯教室召开了2016—2017学年度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会议。

本学期工作计划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试行)》为指导,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前进在‘情知教育’的大路上”为主题进行工作计划的制定。

周杰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学校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本学期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即指导思想、主要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及举措。

周校长强调,学校要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试行)》为指导,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之后,周校长从加强党建工作、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常规管理、继续加强学校特色建设、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宣传力度、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加强中小衔接工作、做好中考备考工作、扎实细致开展迎“国检”工作、加强学校后勤和财务管理、继续加强工会建设等12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和解读。

周校长要求,本学期要继续抓好党建工作,继续抓好教育教学工作。抓好党建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力保障;同时要认真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情知教育”办学理念,提升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为建设一流的基础教育而继续努力奋斗。

于晓君书记在会上传达了大连理工大学“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推进会”的要求,着重强调了两个方面的工作:1、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要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为此,她对全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1、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2、全力支持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3、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意识。

新学期是新的起点,孕育着新的希望。全体工附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前进在‘情知教育’的大路上”,实现新的跨越,不忘初心,怀揣梦想,一如既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