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六年三班的“无敌风火轮”团建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9-21     点击:[]    

2017919日下午,虽然已是北方的初秋时节,太阳却依然火辣,气温仍然很高,但在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的操场上,来自六年三班的6组队伍将要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无敌风火轮”竞赛。

“无敌风火轮”,即将一张张报纸粘成一条履带,至少容纳一组8人在其中,并行走到指定的距离。这个活动不仅需要“风火轮”般的动作协调一致性,还要求每一组亲自手工制作的“风火轮”质量“无敌”,能够在行走踩踏中尽量减少修复次数。

8DDEF

活动的组织者六年三班的班主任张洪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然后抽签分组,并由每组自选组长。最后,一声令下:“ReadyGO”!

各组同学们立即投入战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站着的、坐着的、蹲着的、卧着的、跪着的,有指挥的、有负责铺报纸的、有负责撕胶布的、有负责剪断胶布的、有负责粘胶布的、有负责压在上面防止大风吹走报纸的,只为将报纸变成“风火轮”。也有几个忙里偷闲、来老师这里打小报告的,“老师,他弄破了我的报纸”,“老师,他拿走了我的剪刀”。张老师一律秒回答,“有这时间告诉我,是不是自己早就粘好了?”,“自己拿回来是不是比老师拿回来更快呢?”这使得打小报告的同学迅速的回到队伍里继续战斗。

       滚动“无敌风火轮”的人可不是那么舒服。有的同学个子高,整个过程要弯曲身子;有的同学个子矮,整个过程要充当细心的排头兵;每一队同学都喊着号子,整齐划一却又小心翼翼的迈着步子,就怕弄断风火轮。

5CCC2

活动过后,报纸被风吹扬飘散。富于启发式教育的张老师只是问同学们:这废报纸怎么办?就有好几个同学主动承担清洁小能手,迅速将所有报纸收集起来。四十八名学生用几百张报纸参与活动过后,诺大的操场竟然看不到一个纸片。

张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这个活动的胜利者!

教育是什么?从这个活动中,我们可以说是动手能力、迎难而上的坚持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但这背后的责任感更应该是教育的更高追求: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对胜利负责、对环境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