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第二十届“敬业杯”教学大赛启动
来源:     作者:孟庆丰     时间:2017-10-25     点击:[]    

10月16日,大工附校第二十届“敬业杯”教学大赛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二楼多功能教室举行,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由教导处迟海鹰主任解读大赛方案,二是进行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全员培训。

 

 

迟海鹰主任说:“第二十届敬业杯大赛也是我们校园文化节的一部分,本次大赛的内容主要是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以‘微课比赛’的形式开展,从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

 

接下来由大连市教育局现代信息技术科苗宏宾科长就“新时代、新技术和新课堂”三个方面为全校教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精彩讲座。苗宏宾科长特别强调不要为了“做微课”而做“微课”,一定要注重实效,提高课堂利用率;同时提出了“现代信息技术不是课堂辅助手段而是主要手段”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最后周杰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周校长说:“苗科长的讲话让我们对现代化教学手段有了崭新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收获很大。今后大工附校全体教师要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与时俱进,争取走在国际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前列。” 周校长还诚挚邀请苗宏宾科长作大工附校的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顾问,苗宏宾科长愉快应允,全体教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工附校第二十届“敬业杯”教学大赛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实施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的人”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

(二)内容和形式

本次大赛的内容主要是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以“微课比赛”的形式开展,促进现代化教学手段能更好地辅助课堂教学,从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三)基本原则

1.全员参与,共同提升。

2.强化实效,注重共享。

(四)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组长:周杰校长、于晓君书记

副组长:赵欣欣副校长 

成员:中小学教导处、教科研的各位领导及信息组教师

(五)大赛基本流程:

时间是从10月16日至11月末,具体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大赛启动和第一次全员培训

2.第二阶段每位教师选定自己的微课参赛。

3.第三阶段在带头人帮助下,全员推广普及微课制作。

4. 第四阶段总结和表彰:评出一、二等奖,汇总大赛成果,建设资源库以备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