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理工教授做课附校 谆谆教诲感动学子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1-07     点击:[]    

11月2日中午,大工附校八年级全体学生齐聚二楼阶梯室,来聆听一场不同寻常的课--由八年四班张志洋的父亲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张晓飞教授带来的讲座《你为什么现在要更加努力》。

5BC2E

张教授为孩子上的这节课可以说是情理并重、别开生面。他就用这样一个问题开场:“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时候是最适合栽树的时候吗?”在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之后,张教授给出了两个意想不到的答案:一个是20年前,一个是现在。

接着,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的例子,跟孩子探讨人生最容易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足够的努力,没有好好孝顺父母,没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还谈到初二和高二两个时间节点,对孩子们人生的重要意义。他告诉孩子们智商在学习过程中并不占主要作用,逆商和情商才是不可忽略的。他不仅给孩子不仅指出努力的方向,还用这样几句话告诉孩子们努力的方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我悔悟”。

讲座中,他时常与学生互动,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语言常常引发全场的笑声。最后他把自己创作的诗歌《在路上》送给孩子们:花季少年十四五,鹰击长空虎啸谷;中流击楫会当时,闻鸡几何能起舞?望穿秋水回眸对,以何颜面孝父母?穷善其身达济世,自助方有天地助。

讲座结束,孩子们多次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位热心的长者和师者表示感谢。作为学生家长,张教授这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情怀,理解支持学校教育工作的境界,着实让人感动!

张教授的谆谆教诲和指导,正是处于初中学习关键期的八年级学生所需要的。相信附校的孩子们能理解这份良苦用心,能明白青年一代应肩负的使命,能牢记十九大报告中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殷殷嘱托,化心动为行动,用拼搏成就个人、成就祖国的光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