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微课制作让我们在学习中收获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03     点击:[]    

20171220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的老师们齐聚一堂,针对最近大家在“敬业杯”大赛中学习微课的制作、参与微课大赛的收获进行了交流分享。会上,四名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数学组徐晓辉老师在信息技术的动画设计方面进行了分享:微课的选题一般着眼于学习重难点,本册书中研究多边形的面积,其中三角形中等积变形的运用是这部分知识的难点,所以以此为主题进行设计微课。首先结合五年级学生特点,选择对学生有吸引力的Fousky动画演示大师进行操作设计,主要以动画形式展现,形式多样、内容生动,学生们兴趣盎然。通过在课堂上观看,在家长群中交流,学生不仅掌握知识,更喜欢上了数学的学习。 

 

语文组于冬霞副主任针对一节语文课如何用微课突破重难点进行了分享:《最后一分钟》是本册教材中的一篇略读课文,而根据阅读提示的要求本课的立足点是让学生体会人们所要表达的爱国情感。香港是199771日回归的,而学生出生在2007年以后,如今香港回归已经有20年以久,对于学生而言,距离他们的生活很遥远,尽管在学生充分预习师生共同交流的基础上,但学生依旧很难与文章共情,很不理解在香港回归的最后一分钟人们为何如此激动、兴奋、甚至泪眼朦胧,于是制作了微课,突破了教学的难点。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很多,真的是学无止境。 

 

英语组栾福迎主任在英语作文教学中运用了微课,并和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在以节日为主题的作文教学中,以人体外形为导图框架,节日主题为中心,将4个特殊疑问词进行分支连接,构成一个快乐过节的小朋友的简笔画导图,形象生动,记忆犹新。 

 

信息中心孟令斌主任认为:在教学实践中,使用Fousky软件会比ppt来得更容易,不单有更丰富的资源,最重要的是,它不受电脑版本、类型的限制,因为它生成的文件是“.exe”格式,使用非常便捷。Fousky不仅是动画演示大师,也兼具制作动画、3D演示等功能,在其中,最特别的是“交互”功能的使用,会使人机、师生互动更加丰富有趣,提升课堂学习效果。 

最后周杰校长针对本次经验分享会高屋建瓴地提出新期望,信息化教学已经走进了我们的课堂,未来的教育教学必须与信息化紧密联系,相信以此“敬业杯”大赛为契机,在我们理工附校掀起研究微课、制作微课的热潮,通过微课推进课堂教学内容的整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拓宽“情知课堂”形式,为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