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工附校物理学科“情知教学”实践之“边学边实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11     点击:[]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物理学习兴趣是影响物理学习的重要变量,它是学好物理知识的前提。根据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识水平,初中学生主要是直接兴趣。因而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要重视初中学生直接兴趣的激发,逐步引导学生向间接兴趣水平过渡,使学生学习兴趣趋于稳定,使兴趣不断得到深化。有了内在的推动力,再结合动手实验,学生就愿意主动去发现、去思考、去创新 ,从而提升学习能力。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上,我们采用“边学边实验”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边学边实验教学是融知识学习和实验操作为一体的课堂教学过程,能够大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直接学习动机

通过动手、动脑、讨论、讲述、小结,教师肯定和赞扬学生的认知情况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评议,使学生及时认识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增强了基础较弱的学生的学习信心,激发了直接学习动机。

2.高思维密度的课堂教学能促进全体学生智力发展

边学边实验教学能促使学生在一堂课上有较长的有意注意时间,并能积极、主动、充分地开展思维活动。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边学边实验和问题讨论等方法,让学生通过动脑、动手、动笔、动口进行学习,使各种感官受到刺激,能够改变大脑的兴奋点,延长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并促使大脑对各种感官传输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概念。因此,边学边实验教学的课堂思维密度是比较高的。

3.让学生动手进行物理实验,激发兴趣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好学生的分组实验,增加学生动手的机会是非常必要的。分组实验能使学生能较深地感知新内容,在老师引导下通过实践把感性知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这也是激发兴趣培养技能和发挥学生创造性,提高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4.教师结合教学进度,引导学生进行小制作

教材每一章后面都有小实验,如“纸锅烧水”、“制作针孔照相机”、“自制潜望镜”等。教师结合教学进度,引导学生利用身边现有的简易材料进行制作,然后进行小制作、小实验作品展览,通过这些活动,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

边学边实验

总之,通过“边学边实验”学生不仅感受到物理学习的乐趣,增强了好奇心与求知欲,而且不断提升自身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其中创新能力是当今时代所需的个人发展关键能力,需要教师在日常物理教学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敢于质疑,让学生获得在实际情境中解决物理问题的大量体验,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