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校隆重举行“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    

为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追寻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的社会正义感和振兴民族的责任感。12月13日、14日,我校隆重举行“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此次比赛由校团委、少先队联合举办,在校领导和各班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共有25个班参与。13日进行的是初中组六、七年级的比赛,14日进行的是三到五年级小学组的比赛。

   

    各支参赛队均以“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经典爱国诗歌或原创诗文为载体,通过诵读,伴以舞蹈、各类乐器演奏、合唱、场景表演等多种形式,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伴随着激昂的旋律,朗诵者一个个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将真情实感融入诵读之中。有感人至深的《永远的九岁》、有慷慨激昂的《祖国万岁》、有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有饱含真情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有中小学老师们精彩的助力演出。一首首红色诗歌作品经过演绎,唤起了广大师生对革命先烈的追忆和缅怀之情,也凝聚起了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的强烈共识,同时,也增强了全体师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比赛精彩之处,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两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4年3班的《他没有走出草地》和4年4班的《传承大工光辉 誓做追梦好少年》两个作品获得小学组特等奖。6年2班的《巍巍中华 悠悠我心》和7年1班的《歌唱祖国》两个作品获得中学组特等奖。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全校师生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红色”教育,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重温了伟大祖国走过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