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新年,你好——我校师生别样迎新纳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即将挥手告别2020年,迎接崭新的2021年。今天的晨读,校长王东以《在第一个百年的宏大叙事中做最好的自己》为题致新年贺词。他首先回顾了这一年工附人的奋斗历程,点赞疫情面前两千多名学子的血性和130多名教师的担当;接下来展望2021年,希望大工附校的所有人,完善每一个小我,共同合著一卷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最后,王东希望师生们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努力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按照往年的惯例,今天我校将举行盛大的迎新联欢会,师生同台,载歌载舞,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但是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欢聚一堂闹新春了。遗憾吗?不,请看我校师生别样迎新纳福,诚意满满,年味足足。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大早,学校大门和各班级的门口就贴上了对联,这些对联都是我校师生自己创作的,大家在传承文化习俗的实践中,深入地体会年味。其中大门口的对联写的是:江海同波扶家国志愿服务最美逆行者,师生并肩铸辉煌创新教育大爱工附人。如对联所讲,疫情面前,我校师生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责任、坚守和奉献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一颗赤心潋潋满,千盏红灯闪闪明:一楼大厅内外,大红灯笼墙高高挂起、喜气洋洋。中国的灯笼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岁月荏苒,红灯高挂早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族心理的重要元素,象征着团圆、喜庆、热闹和兴旺。一走进教学楼,看到两侧的灯笼墙红红火火,各班级贴的精致的窗花和可爱的小饰物,顿时浓浓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辞旧迎新之际的同学们不仅仅是长大了一些,长高了一点,更重要的是,大家在这一年有了可贵的成熟与进步,懂事了很多。疫情,让很多曾经无忧无虑的孩子开始对别人有了担心;疫情,让很多喜欢撒泼胡闹的娇娇娃开始对生活有了敬畏;疫情,让更多的孩子开始真正对家事、国事、天下事有了关注,有了行动

2020年,难吗?全世界对此的回答可能都是一致的。的确,很难。但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看看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如何面对困难的:临难不恐!迎难而上!捐躯赴难!排除万难!

多难兴邦,诚斯言也!

俱往矣!今天,大工附校全体师生和全国人民一起,挺胸抬头、高高兴兴迎接新年的到来。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人民政府全心全意的加持,我们意气风发,我们斗志昂扬,我们信心百倍,我们无所畏惧。我们猜谜语、写对联、挂红灯,我们聚精会神上课,我们一丝不苟防疫。我们端坐在教室里,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是最美的音乐,老师写板书的动作是最美的舞蹈,师生们健康的笑脸是最美的画面,这是我们最难忘的联欢!

环顾世界的2020,长缨在手,缚住苍龙,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中国风景独好!这是强大的祖国,这是神奇的土地,这是我热恋的故乡,这是我最最美丽的校园。春满校园,福满校园,爱满校园!

再见,2020 ,江海同波扶家国,我们自豪;欢迎,2021,师生并肩铸辉煌,我们继续!

新年,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