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说明会暨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布置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2-23     点击:[]    

    222日,开学第一天,带着节日的余庆,我校全体教师相聚二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十四五”规划说明会暨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布置会。  

上午九点半钟,会议开始。首先,教学发展部主任张洪伟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包括战略背景、总体思路、战略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学习要求全体教师思考: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我们,在教育与科技愈发融合的今天,应该做什么?哪些必须要做?怎么做?做哪些才是富于意义、颇具前瞻性的尝试?希望大家在新学期带着这些问题,在实践中找答案。  

A48E3

接下来,校长王东代表学校作“十四五”规划说明并就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进行布置。

王东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我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得到锻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实施‘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的人”的办学理念,建构了“自主学习、自主养德、自主健体、自主尚艺、自主创新”的教育体系,为学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而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被大连市教育局确定为大连市基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在大连市、辽宁省甚至全国基础教育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王东说,我校“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大工附校特质和情怀的学生打下良好基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的办学理念是贯彻和落实“实施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的办学目标首先是为学生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具备相应的文化基础、社会参与、自主发展等核心素养,具有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适应未来社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红色基因、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时代新人;同时建设一支结构(年龄、学科)合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具有理工附校特质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完善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两校区在原有的基础上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办学特色,五年内达到大连市一流、辽宁省内领先、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领航学校。

王东指出,为实现办学目标,我校将按照如下发展思路锐意进取。

实施科学管理策略,人文治校。加强干部队伍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施人性化、制度化管理相结合,创造优良的人文、制度环境,调动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的成长乐园和幸福的精神家园,从而提升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实施文化引领策略,文化立校。加强和深化学校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以健康、高雅、独特的学校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增强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提升师生的文化品位,培育具有理工附校特色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

实施目标导向策略,质量强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人才观,通过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实现教育教学水平的高质量、培养人才规格的高质量,教育教学综合指标达到全市超一流学校水准。

实施课题牵动策略,科研兴校。加强课题研究与校本研修,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鼓励教师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将问题转化为课题,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策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服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

实施项目推进策略,特色荣校。在规范办学的前提下努力开展学校的特色项目建设,在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分别进行探索,进一步丰富“情知教育理论”在这五个方面所展现出来的特色与内涵。

“十四五”规划说明后,王东又作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布置。  

王东强调,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是:(一)驰而不息做好疫情常态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二)依据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引导教师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探索“五育并举”有效途径,初步形成九年一贯的教育体系;(三)推进集团化办学、绩效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焕发办学活力,促进两校区协调发展;(四)加强干部、教师培训,切实提升中层以上干部的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稳步提升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五)加强九年级各项工作,确保2021届学生中考教学质量再创辉煌。为此,全校教师要树立“一体化思维”、“实效性思维”、“创新性思维”。

传承和发扬“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思维和传统,学科内部打好团队战、学科之间打好配合战,将每一个“小我”融入到“工附”“大我”之中;“有意义的教育有意思地做”,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设计教育教学活动,让学校成为学生流连忘返的学园,让经典事件和仪式贯穿孩子们的学校生活,并成为他们一生的美好记忆。

会议最后,王东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学校将继续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和高新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乘势而上,为“十四五”开好局、为学校未来发展布好局、锐意改革破好局,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彰显团队的力量,努力提升大工附校教育质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上午11点半,大会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下午1330分,大会第二阶段开始。本阶段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分教研组学习研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我校“十四五”规划和我校2020-2021年第2学期工作计划布置。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途。开学第一天,我校力戒形式主义,注重真抓实干,把会议开成指导会、分析会、动员会、加油会、责任会、群英会,真正做到迎开局、稳布局、求破局,同心同向共谋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