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学校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附属学校情况反馈会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1-05     点击:[]    

2022年1月4日,根据学校党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学校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附属学校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会前,巡视组已向附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会上,组长田守智代表巡视组向附属学校反馈了巡视情况,附属学校党委书记田晓明作表态发言,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代表学校党委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附属学校校长王东主持。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5日至11月4日期间,党委第六巡视组对附属学校党委进行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战线“国之大者”和学校事业发展,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时通报的“六个不足”共性问题,以及指出的附属学校存在的具体问题,对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学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田守智反馈时指出,附属学校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实施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实施青年教师培养“青蓝工程”,积极推进德育课程建设,多次承担大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附属学校党委积极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台账。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仍存在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抓发展不够、党委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偏松偏软等问题,对标大连理工大学党委要求和教职员工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

田守智提出了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解决事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二是以建立健全议事规则为抓手,坚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三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四是推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提升人才队伍质量;五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田晓明表示,本次巡视是对附属学校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把脉精准,附属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入整改。附属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检验,作为对附校全体干部党员的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反思、举一反三、严肃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一抓到底,对整改不力和边整边犯的,严肃处理。

王东表示,巡视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工作纪律,给附校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树立了学习榜样。要深入回顾总结、认真改进工作,向学校党委第六巡视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泓指出,附属学校党委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统筹做好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自身“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附属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要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深入师生,广纳贤言,着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政治自觉,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让整改成为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党委巡视办主任杨晓英,党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成员,附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附属学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教师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