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案例评比颁奖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8     点击:[]    

517日,我校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案例评比颁奖仪式,参加本次颁奖仪式的有校长王东,书记田晓明,副校长赵欣欣、赵霞、李桂玲,研发部的成员及33位青年教师。经过评选,有7位老师获特等奖,26位老师获一等奖。

青年兴则学校兴,青年兴则教育兴。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多举措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先后进行了师徒结对的“青蓝工程”、聚焦研究能力培养的“青椒计划”,着眼全方位提升的“晨光135”,意在帮助青年教师实现1年初步过关、3年基本出师、5年教学骨干的培养计划。

2022年寒假,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教学研发部给青年教师留了一份作业——写一篇教育叙事,我们将老师们的26篇文章收录在一起,取名《看见》。今年寒假我们再一次向老师们发起邀约,先后收到老师们33篇文章,取名为《生长》,这一年,老师们扎根于理工附校这片沃土,生长了教学技能、生长了教育智慧、生长了人生感悟、也生长了爱与被爱的底气和能力。

会上七位特等奖获奖教师向大家做了精彩文段分享,他们代表了我校青年教师的声音,让大家感受到了向上生长的力量。

之后副校长赵欣欣做了讲话,她以“六问六答”为题,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来龙去脉,让青年教师明明白白“写作业”,扎扎实实稳提升。

校长王东对青年教师也给予了厚望,嘱咐青年教师要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不要“朝花夕拾”,要注重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点滴体会,积跬步以至千里。校长的引领与支持使青年教师倍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最后书记田晓明宣读获奖名单,并提出寄语。

教育是一场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奔赴,这一路上教师播撒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一个个蓬勃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