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国庆节假期致家长一封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9-30     点击:[]    

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01日(星期五)至107日(星期四),为十一国庆节假期。108日(星期五)学生返校上课。

学校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作业量给学生布置了作业,在十一假期请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按学校要求认真完成假期作业,不给学生额外留作业,以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充分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同时,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确保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请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

1.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预防。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国庆假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细则》(见附件)执行。减少外出,少流动、少聚集,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坚守“一米线”。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防范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预防。

2.心理健康安全。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缓解孩子因学习和生活出现的焦虑心态。与孩子积极沟通交流,创建温馨家庭氛围,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体验居家快乐,避免家庭关系过度压力造成学生心理安全问题。

3.交通安全。教育孩子外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走人行道,靠右行,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和玩耍。外出不乘坐无牌无照无证机动车以及超员超载车辆。

4.防火安全。教育孩子不玩火柴、火机等引火用具,预防火灾发生。外出游玩时不携带火种,不在野外用火或烧烤。一旦发现火灾,要及时消灭初起火灾,拨打119报警。

5.饮食安全。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定时定量,清淡饮食,禁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尤其是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三无”食品,外出清淡饮食,有些饭店难以保证饮食卫生,要避免海鲜、凉菜等易导致肠胃疾病或炎症的食物,以防食物中毒。

6.防溺水安全。节假日期间,各位家长要特别注意防溺水安全,为防患于未然,请家长和孩子一定要牢记防溺水安全常识,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虽然天气渐凉,但从近期外地多发溺水事故看,落水原因多数是到水边玩耍、捞鱼、捡物失足滑落等被动落水造成,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坚决杜绝到不安全的水域游玩。

7.防踩踏走失安全。部分景区或公共场所人流量大,要避免拥挤,防范踩踏。远离人员集中的地方,避免加入人群拥挤场所;外出人流较大时,要牵牢爸妈的手,不四处乱跑,不到偏僻处,不接受陌生人的搭话;一旦与家人走散,要在原地等待,向警察、保安或所在场所其他工作人员求助,孩子牢记父母电话。

8.防诈骗安全。远离游戏厅、网吧、迪厅、背街偏巷等易发生事端的场所;珍爱生命,远离黄、赌、毒,特别提醒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软包饮品;不滥交“朋友”,对陌生人的过分热情要保持冷静和警惕,严防传销,严防诈骗。

9.居家安全。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注意用电安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电器等,防止触电;妥善存放消毒剂、酒精、农药等危险品,对孩子进行安全提示,防止误用、误食;教育孩子不攀爬阳台栏杆,不向窗外抛物。

10.其他户外安全。教育孩子不到施工区域等危险场所玩耍;不在电力设施附近逗留、玩耍、放风筝;景区内,不到禁止进入的区域玩耍,不到人迹罕至的区域“探险”;不在道路上进行玩耍、滑板、踢球等活动。

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确保大家能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平安、有意义的十一假期!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