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周雪晴
来源:     作者:周雪晴     时间:2014-04-28     点击:[]    

        周雪晴,女,年十二,系六·五班人也。性文雅大方,爱好甚广。喜舞好乐,《渔舟唱晚》、《凤尾竹》等曲皆其所爱也;尤擅丹青,尝四方游历,曾远足异域。

        周雪晴从四岁开始学舞蹈,当时她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她在练习基本功的时候从来不偷懒,总是按老师的要求一次不落的做完。有的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不能陪她上完整堂课,在练习的时候她就自己去找老师,不管多累多疼,从来不哭不闹,还特别卖力,评分本上打满了5+。就这样,她常是第一个被选上练习技巧,不仅克服了身体的缺陷,还随队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届青少年绿色使者艺术节,拿下了一个群舞金奖。

 

        周雪晴小时候性格有点内向,完全不像现在这样开朗大方。虽然学习了舞蹈,但6岁之前,到亲戚家做客或者和别人说话,还是害羞得不行。6岁时,家里给她报了一个语言班,由大连市少年宫的闫本丁老师教授的。跟老师仅学习了两年多,她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别人都说她大方了,更会表达了。后来她和姥姥姥爷随团去海南旅游,还自告奋勇地在乘车途中为大家表演诗朗诵。2007年,又获得了市第六届语言艺术大赛的二等奖。

        讲到这里不得不说说陪伴周雪晴七个年头的美术。她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就跟着大姨姥学画画了。她的大姨姥是美术教师,是个特别慈祥的老人。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她的绘画天赋才得以充分发挥,画了几十张儿童创作画。有时候,姥姥去幼儿园接她晚了,怕耽误画画的时间,她哭了好几次,可只有一接触画纸和画笔,她就会立刻安静下来。后来,爸爸妈妈又把她送进了专业一些的世政美校学习,才进校一年不到,就在学校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之后又跳了一级,现在仍在和初中的学生一起学习,水平也同他们相当。绘画是个极考验毅力的事,为了出一幅作品,常常要画3、4个小时甚至更久。有一段时间,她已经想好了要放弃,可最后仍凭着毅力坚持下来了。最困难的那段时间熬过去了,现在的她更加享受绘画带给她的乐趣。如今,她的奖状已经有了厚厚几摞。

    

        学习才艺并没有影响她的成绩,而是使她在各方面的发展都游刃有余。从小到大她没上过任何的补习班,学习成绩仍是名列前茅,现在是学校的副大队长,还在08~09、09~10学年度获得区、市级三好学生。因为她的多才多艺,学校的活动中总少不了她:元旦联欢、舞蹈队、长绳队、健美操队、演讲社团都有她的身影。

         课余,父母常带她出去旅游。在首都北京目睹“鸟巢”的风采;在上海、天津体验到了磁悬浮、和谐号风驰电掣飞一般的速度;在杭州感受到了西子湖畔三潭映月的旖旎风光;在海南探访珊瑚礁的独特秘密;在哈尔滨享受冰天雪地的魅力……

        每到一地,除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游览当地的人文、自然美景之外,有一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那就是当地著名的大学校园。最早去的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厦门大学,随着时间的推移,陆续了解和感受到了北大未名湖畔崇尚的民主与自由精神;复旦大学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时时激发着每一个有志年轻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而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才……书香弥漫的校园陶冶了她的情操,丰富了她的阅历,每次旅行后都受益匪浅。

       “采得百花方成蜜,日积月累方成文。”希望周雪晴能在文化艺术魅力的熏陶和培养下,快乐地成长,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