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史嘉璐
来源:     作者:史嘉璐     时间:2011-04-15     点击:[]    

        史嘉璐,她的名字中就寓意着美好、阳光的意思。生活中的她更是性格开朗,活泼大方,心地善良而又富有爱心。她做事仔细、认真,学习上更是精益求精。


        史嘉璐喜欢运动,滑雪、乒乓球、羽毛球••••••尤其是游泳。她已经坚持游泳四年了,但是当她回想起四年前第一次参加游泳班训练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尽管当时已有一年的泳龄,可是大运动量的强化训练仍然让我难以忍受。只听教练一声令下:‘一千米打腿!’。大家让一条条鱼儿一样窜入水中,身后翻起层层浪花。我夹杂在其中,刚开始游得还很轻松,很快就感到两条腿像灌上了铅一样,再也无法上下扑腾,离大队伍也越来越远。再后来,我两眼模糊,耳朵嗡嗡作响,双腿也越来越麻木,感觉自己就像一艘在汪洋大海中迷失了方向的小船,绝望地看不到尽头,而且稍不留神就可能会被水中的魔鬼拽入水底。一千米打腿刚刚结束,紧接着又是五百米洼泳,二百米自由泳••••••那一节课我不知道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总之,这一坚持就是四年。现在,我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四种泳姿,可以像鱼儿一样在水中自由地畅游,也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把我的同伴远远地甩在身后••••••所以,我相信,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史嘉璐多才多艺,喜欢美术、声乐和钢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金奖”、“第十二届、十三届钢琴科曼杯优秀奖”。现在史嘉璐正在下功夫练习声乐,今年暑假她正准备跨越音乐考试十级的门槛呢!
        史嘉璐也喜欢旅游和远足,她随父母游历过不少地方:重庆、贵州、平遥、皖南、河南、南京、上海、长春、北京、深圳、广州、香港、日本、英国••••••善于发现的她总是能在旅行中学到更多的事物,收获更多的喜悦。
        史嘉璐还喜欢阅读和写作,她的作品多次被“全国优秀小学生作文”、“金奖作品集”等收录。史嘉璐勤于独立思考,并且善于提出问题。她利用寒暑假时间与父亲一起学习了逻辑学和心理学,并经常观摩大学生演讲比赛和辩论赛。她从未因为参加各种比赛而耽误自己的功课。她还坚持数学学习和语文学习。她始终相信均衡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史嘉璐长大后的梦想是当一名外交官,因此她从小就喜欢学英语、看迪士尼经典动画片。她曾连续三次代表学校参加大连市枫叶杯英语演讲比赛,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2011年4月,史嘉璐以复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到将于5月举行的大连市枫叶杯小学组决赛。2011年,史嘉璐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21世纪CASIO杯英语演讲比赛”。在从2010年底开始的五个多月的艰苦磨练中,她闯过大连赛区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最后她终于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擂台上。看着台下评委们殷切的目光和观众们期待的神情,她鼓起满满的自信。英语如一首优美的乐曲从她的唇间流出,娓娓道来,自然得就像相识多年的老友。等待她的是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最终,史嘉璐取得了全国季军的优异成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史嘉璐,一个追梦女孩的座右铭。她从来没有觉得绘画、游泳是件辛苦的事情。即便是大负荷、高强度的英语学习,她也总是乐在其中。坎坷和波折是成功抛出的试金石,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是啊,只有坚持不懈,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