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阎文博
来源:     作者:阎文博     时间:2011-06-21     点击:[]    

 

          当阎文博同学在六年级下学期开学一个多月后从英国回到国内,插入到六年四班的时候,给人留下的印象除了充满“诺丁汉”腔的“叽里呱啦”的英语外,其它科目成绩平平,是一个很普通略有腼腆的小姑娘。而两年后升入八年级的她一跃成为班上总成绩排名第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新园区“三好学生”,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阎文博同学的成绩飞跃是如何产生的呢?

        2009年4月,对于刚刚回到国内的阎文博同学,遇到了两大挑战:一是如何适应国内的学习方式。在国外,她接受的是启发式教育,课程难度较低,很少有考试和作业。而国内课程难度明显加大,每天上课时间大幅度延长,还要做大量的家庭作业。第二是,自从小学三年级结束出国以后,就没有正式上过语文课,只是每周末参加1-2小时的中文识字班。如何克服提笔忘字,用小学三年级的语文基础来应付小学六年级下学期的语文课程是摆在她面前的另一个难关。虽然她努力去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但是在大病一场后参加的期中考试中,除英语外,其他各科成绩均在中等成绩以下,可以说是全线溃败。突然的打击确实使她有些无所适从。

         在爸爸的引导下,她回忆起了刚到国外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的经历。那时自己从一句都听不懂老师讲课到适应那里的学习环境仅仅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以后经过努力,各科全面达到优秀,说明自己能力是有的。所以在挫折面前,更要充满自信,要坚信“我行”。她认识到,在国内面临的困难比国外小多了,自己一定能够从失利的困境中摆脱出来,找回当年的自我。

         在根据自身特点及知识薄弱点制定并实施了一套学习计划后,她的各科成绩明显提高,其中一次月考成绩达到了班级第二名。刚刚起飞的雏雁体会到了展翅飞翔的乐趣。然而,接下来的一次考试她的成绩又跌落到20几名,这重重的一摔,使她那种沾沾自喜的成功感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要想飞得更高更远,必须持续不断地努力,否则稍一松懈,是要摔跟头的。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后,她开始学习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安排学习实践,从单纯的学习知识,转变为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学习摸索“学习方法”,从“家长督促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由于学习目标制定得切合实际,她走上了学习成绩稳步提高的阶段。她开始变得活泼开朗,在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发挥自己的英语优势,主动帮助其他同学练习口语。在体育方面,她同样不甘落后,经过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经过摔打,阎文博同学这只雏雁这次充满自信的起飞更加平稳。我们相信,她会飞得更高,更远,最终实现她的辉煌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