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雷锋式的好少年 傅岩童
来源:三年一班     作者:傅岩童     时间:2014-03-12     点击:[]    

2014222日,是寒假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在补习完英语课准备离开学校走到门口时,发现了一个钱包,捡起来一看里面有厚厚一沓现金2张银行卡、多张购物卡和身份证楞了一下,呀,这是谁丢的钱呀?丢了这么多钱失主得多着急。怎样才能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他呢?我心想“失主丢了钱肯定会回来找的,就在这等他吧”。在父母的陪同下,打定主意的站在学校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可是左等不见人来找右等也不见有人来问,等了很长时间没有一个像丢钱包的人。由于下午我还要上声乐课,时间已经不允许我在这等下去了,只能先离开补习学校门口在上声乐课的路上,我的家人们开起了家庭紧急会议,最后得出解决方案,先联系补习学校老师,让她帮助联系是否是补习学生家长丢失的,如果找不到失主,第二天把钱包交到派出所让警察按身份证上的姓名查找就能找到了,父母立即联系了补习学校的老师等待消息。

也是失主的幸运,第二天补习学校的老师来了电话,说失主来学校询问了,经详细询问了钱包里的钱数以及其它情况。那人回答的很准确,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心里也轻松了许多。随后在母亲的陪同下把钱包还给了失主。当失主从手中接过钱包的时候激动万分,购买了一大堆礼物一再感谢,并从钱包里拿出现金被我拒绝了,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谢,我们甜甜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善良的孩子,在我们班级里无论谁捡到钱包都会交给老师找到失主的。”在金钱前我丝毫没有动心只是一心一意要找到失主并且不想得到任何感谢心里只有一种想法:我是一名少先队员,这是一名少先队员应该做的。后来失主说他自己都不知道钱包丢在哪里了,在家里单位找了一天,他的妻子都急哭了,说现金丢了就丢了,银行卡里有那么多钱,身份证还在里面,要是有人把它挂失再补办卡把钱取走就损失惨重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才去补习学校,没想到幸运地遇到了我。

当失主怀着感激的心情来到我们理工附小三年一班这个光荣的集体时,他才明白为什么他会遇到了好人。我们三年一班是全校最优秀的班级之一,班主任甜甜老师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教师,平时注重孩子的德育情商培养,不但我们班级学习成绩在全年组是第一,组织的各项活动经常见于新闻媒体报道,全国示范课就在我们这个班级录制的,班里的学生人才济济,个个是精英。老师的一席话更让失主释然:“傅岩童这个孩子捡到钱包归还失主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她平时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曾获得区、学校、班级的许多奖励。”

荀子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就是告诉我们,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对我们有多么重要。我之所以能在金钱面前不心动,是和甜甜老师平常对我们因材施教,善启心灵,淳淳教导是分不开的。选对老师,我将智慧一生,选对学校更将成就我的一生!我为我能在大连理工附校三年一班这个优秀集体学习生活而感到庆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