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雷锋式的好少年 林凯阳
来源:三年一班     作者:林凯阳     时间:2014-04-21     点击:[]    

雷锋精神永远伴我成长

 

我是理工附校三年一班林凯阳。从我踏入理工附校的第一天起,我的班主任唐怡老师就经常给同学讲述“雷锋”的事迹。处处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我深深的被“雷锋”的那些点点滴滴的事迹所吸引,暗暗立志要做“雷锋”式的好孩子。

          三年级刚开学,同学们选我做班级的生活委员。从那一天开始,我就像一只快乐勤劳的小蜜蜂一样,每天早晨到校之后,我都会协助与值日的同学把教室里里外外检查一遍,有遇到卫生死角和问题的,或者是用具破损的,会及时报告给老师。

     午餐时间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作为生活委员的我,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同学们分发午饭。我和另外一名同学,去食堂拎回来盛满香喷喷的饭菜的饭桶,班级里的同学们早已经端着碗急切的等着我们了。当我认真的把饭和菜盛到他们的碗里,看着他们有滋有味的大口大口的吃着,我的心里感觉甜滋滋的。发现有哪位同学需要添饭添菜,我就赶紧帮他填满。等同学们吃的差不多了,我才开始吃饭,虽然那时候饭菜都已经凉了,也没剩多少了,但是我一点也没觉得辛苦。反而像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任务一样自豪和骄傲。

     周末或者节假日,妈妈经常带我去社区参加些义务劳动。有时我帮助社区年迈的爷爷奶奶扫扫地,或者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社区那些白头发的爷爷奶奶都很喜欢我。

     平日在家里,我就是姥爷的小帮手,姥姥的小拐棍。我跟姥爷一起买菜的时候,我算菜钱算的又快又准。还能帮姥爷拎些不重的物品。平日跟姥爷做公交车上下学,遇见年迈体弱的人,我都主动把座位让给她们,当有人给我和姥爷让座的时候,我都会把座位留给姥爷坐。我已经是大孩子了,应该多照顾姥爷。在家里,姥姥做饭我摘菜,姥姥包饺子我递面皮。更多的时候是,吃完饭我会帮妈妈把碗筷洗干净,虽然有时候还需要妈妈再重新洗一次,即使这样,妈妈仍然非常高兴,经常夸我是个能干的小男子汉。

     “雷锋”的事迹,已经深入到我的生活中,我一直用他的事迹鞭策我,长大做一个他那样的人,一辈子都以做好事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