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优秀少先队员 程馨禾
来源:五年一班     作者:程馨禾     时间:2014-04-21     点击:[]    

 

优秀少先队员程馨禾

  我叫程馨禾,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很荣幸被评选上“优秀少先队员”这一荣誉称号。我是一个开朗且积极向上的女孩。作为班级的班长,我认真的配合老师工作,帮助老师管理好班级,课下,我还会积极的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这学期,我们班级成立了一个“互帮互助”学习小组,由一些学习上比较轻松的同学来帮助那些学习上比较困难的同学,或者是两个同学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每次老师讲完课程或是批完习题后,我下课都会第一时间的找到我帮助的那个同学,帮他检查一下作业,给他讲一讲那些他不太明白的题和一些课程中重要的知识点。

  每当一个单元或是一个知识点学完后,我都会仔细的查找和筛选一些习题。这些习题基本都是不重复并且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实验清晰明了的看出解题的思路。我会把这些查找到的习题和我帮助的同学一起做一个小实验来完成,如:用纸片做一个长方体或是正方体、用一些小木棒摆出长方体框架……让他可以快乐地完成习题,并理解每道题的知识点。快乐中学习会让那些不愿意学习的同学们也开始热爱学习!

  我不仅会帮助同学们学习方面的事情,还会留意一下同学们,看看他们有没有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如有发现,我便及时告诉老师,找到解决的方法。

  有的同学会问我当班长累不累,要帮助同学们做很多事,整天忙忙碌碌的,而且一点好处也没有。我往往都是笑而不语,因为我的心里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我帮助同学解答习题时,我也在更进一步的稳固自己的知识,在我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会深记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会保持我的优点,改进我的缺点,做一个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