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九年八班升旗仪式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     时间:2011-03-12     点击:[]    

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今天承担升旗仪式的是九年八班
三的平方,二的立方,
一九一八,在岁月的巧合下
酝酿了我们独一无二的九年八
时针划弧,日记留痕
回首便是如水的流年
忘不了,曾经最纯美的感念
师者的微笑,如五月初阳,我们永不忘怀
放不下,曾经最温暖的回忆
师者的目光,如五月繁花,从此花开不败
丢不了,曾经最倾心的风景
师者的教诲,如五月天穹,我们不再畏却
是甜蜜的分享,是痛苦的分担
我们的实力,让成功为我们停留,
失败不在,留给青春最绚烂的霞光
我们的信仰,曾经许下的诺言
永记师情深,不忘附校恩,
桃花依旧笑春风,我们只记花开不记年
被偷走的时光,挣脱尘埃的枷锁
请慢慢定格在这似锦华年

 

【国旗下献词】


    犹如一棵树,从黑暗中孕育到蓊郁的现在,九年的时光。


    经历了貌似年年相同的春夏秋冬,面对过温暖细碎的许多事,也尝过小小风吹日晒的滋味。我们的每一个枝条都永久地呈现热烈地生长着、奔突着的形态,显现着顽强的过程。向上。昂扬。


    叶盛花落,年年岁岁。花儿烂漫过身边,流云蹀躞过天空……我们从不知道,我们从未想过,我们的成长有着你平凡而伟大的奇迹相随。


    那么,请允许我们,在即将别离的日子,为这样一个流动的过程,道出这样的句子:十六岁,容我们感激。


    我们相信,是缘分让我们做了————附校的学生,你们的学生。

 
    三角板的平移,圆规放慢了脚步。她严厉中有温情,她眼中有掩不去的依依笑意。考试前有她一句句的鼓励,赛场上有她一声声的呐喊,上课时有她一步步缜密的推理,这所有悲喜瞬间,流年如水的岁月,那样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一切一切,曾沉醉,有你,有你,我们亲爱的李桂玲老师。


    师恩现在进行时,辉煌将来完成时。她在耳边轻轻讲解,她在题上细细圈画。三尺讲台,有她嫣然的微笑。曾倾心,有你,有你,我们亲爱的赵岩老师。


    古人清吟,从扉页缓缓踱过。她口中道出的字字珠玑,她笔下流淌的娓娓批语。这诗意芬芳的年代,墨香四溢的世界,曾流连,有你,有你,我们亲爱的李丽燕老师。


    导线间电流静静流淌,南北极深深吸引。她将欢笑与教学完美结合。每一遍实验的总结提炼,每一回失误的遵遵教诲,曾驻足,有你,有你,我们亲爱的朱刚琴老师。


    气体须臾逸散,沉淀久久堆积,她口中有说不完的叮咛,她不忘记给我们的每一次提醒。曾回眸,有你,有你,我们亲爱的郑彤老师。


     还有您,我们敬爱的周校长。我们如何能忘记您,为了附校,为了我们。理化加试前的练习,有您一次次的视察;计算机考试到临之时,有您一次次的体恤;一日日的跑步,有您长久的陪伴谢谢您,周校长还有赵欣欣老师,杨冬老师,刘健老师,刘颖老师,还有所有培养过我们,关注过我们成长的所有,所有的老师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们亲爱的老师。


    时间因有你们而无限延长,只愿叫时间停驻在此刻,再延伸至永远。我们的花园中,有着温暖呵护的阳光。我们每一处枝柯的萌芽,每一片在风中颤动的叶子,每一次满树繁华的小风景,都与你们深深注视的目光相连。仍旧是校门推开后望见你们的惊喜,只是,当冬天封硬的土地再次融化在春光里,俯视变为仰视。我们开始意识到,做一个学生也许不止是等着师者的教诲。我们开始领你的情,开始注意你们明眸已变鳏鳏。


    此时留下一同走过的脚印。我们的目光交杂着些许疑问,却更加向往乘风飞去的那一刻,即使不舍,依旧盼望出发。没有被黑暗封存于土壤之中,没有因为阴霾而排斥阳光,我们相信,当一切都清晰地凝固在你们悉数过往的时刻,那些成长的墨线,应该在窗外的夏风中得到褒奖,应该得到长久无语的感恩和报答。那么,请 接受我们 十六岁的感激。


    我们不会忘记你们,我的老师们!我们不会忘记你,我的九年八班!我们不会忘记你,我的大工附校!我们不会 忘 记 你,因为你陪我走过九年寒窗苦读!我相信!我爱!我能!我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