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2011年—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来源:邵继光     作者:     时间:2011-09-21     点击:[]    

 

大工附校2011年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一、

甲:金风送爽,吹拂着跳动的心房;
乙:硕果垂枝,充满了新学期的希望。

甲: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欢聚一堂;
乙:和谐的气氛中,听我们倾诉梦想;

甲:在金桂的馨香飘逸在大工附校上空的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乙:现在,请允许我郑重宣布:“昂首、微笑、知书、达礼”大工附校22011——2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合:现在开始!(掌声)

二、

甲:迎来新学期的同时我们工附大家庭又增添了许多新成员,他们是七年级的新同学和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们。

乙:让我们把热情的掌声和真诚笑脸送给他们,欢迎你们加入我们工附大家庭。(掌声)

三、

甲:今天的国旗下标兵是七年级年组长的六位出色的班主任老师。他们是:

七年一班班主任曲小光老师,她曾被评为高新区数学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用真心、真爱温暖每一个心灵,她的汗水里必将绽放绚丽之花!

乙:七年二班班主任迟海鹰老师。她曾被评为大连市骨干教师、是优秀班主任、获高新区十大仁爱之师称号。她,沧桑巨变爱不变,三尺讲台绘春天!

甲:七年三班班主任王巍老师,曾两次获区骨干教师称号,并曾荣获甘井子区学雷锋标兵称号,30年连续任班主任工作,是教育巅峰上的一颗不老松。

乙:七年四班班主任姜伟老师,多次荣获国家级英语竞赛指导奖,区优秀班主任,曾获省级优秀论文奖。她是一脉温泉,暖暖地流淌,润物无声。

甲:七年五班班主任李桂玲老师,大连市数学骨干教师,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曾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她爱智慧者乐,她桃李芬芳,师德香馨。

乙:七年六班班主任姜侠老师,被评为大连市优秀班主任,大连市英语骨干教师,获得英语教育硕士学位,并到过澳大利亚进修培训。她用娴熟技艺和深情厚谊引领学生踏入知识的殿堂。(稍停)

甲:全体立正!升国旗、奏国歌,敬礼,礼毕。

升校旗、奏校歌,敬礼!礼毕。

 

四、

甲:老师,这神圣而光荣的名字

你听:大工附校那辛勤的园丁们正用铮铮的誓言,敲击每一颗幼苗的心房

(全体教师宣誓,郑晓伟领誓)

乙:聆听老师们的誓言,同学们,你们将做出怎样的回答

全体学生宣誓,王澔岳领誓)

 

五、

乙:新的学期,新的希望,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周杰校长为新学期致辞。

(周校长讲话)

甲:感谢周校长的谆谆教诲,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六、

甲:“工附人”是让我们多么自豪的名字!

乙: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们大工附校收获满满!

甲:下面有请闫春玉书记宣读获奖团体、教师名单。请周杰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乙:我提议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获奖老师表示祝贺!

甲: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乙:自修自学自健自理

甲:同心同德、同为同力,

大工附校的明天一定更辉煌!

乙:我宣布: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新学期开学典礼

合:到此结束。

 

大工附校教师宣言

我们:

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爱学校就像爱自己的家庭

恪守职业道德就像珍爱自己的生命

 

公平公正善待每一个学生

情知共进教会每一个学生

提升修养影响每一个学生

真心待人感动每一个学生

 

我的职业就是我的事业

学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工附学生宣言

 

爱校、尊师是我的本心

节约、守纪是我的美德

知书、达理是我的品位

感恩、合作是我的财富

自主、自强是我的脊梁

从今天起,

情知共进,知行合一

做一个不怕困难、昂首直立的“工附人”!

颁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