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学好礼仪,美化形象”主题升旗仪式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邢珺     时间:2011-11-07     点击:[]    
“学好礼仪,美化形象”主题升旗仪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工附校升旗仪式
:现在开始!
升国旗、升校旗
:全体立正!升国旗!奏国歌!敬礼!礼毕!
:升校旗!奏校歌!敬礼!礼毕!
:请听国旗下献词

国旗下讲话主题:学好礼仪,美化形象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当代的青少年有理想,有热情,他们向社会寻求理解和信任,渴望施展自己的才华。然而在这变革和迅猛发展的时代,真正在探索中获得成功的青年,毕竟是少数的。为什么许多青年还在理想与现实的十字路口上失意徘徊,落伍为生活的弱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能正确地认识礼仪与形象的重要。
       浑圆瑰丽的梦想,固然充满了鲜活的诱惑,但创造精彩的过程,更会滋养你不屈不挠的创造情怀。一个商人靠着自己坚韧的毅力而取得的成就,他的成功与礼仪、形象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人生最幸福最壮美最起伏跌宕的动人乐章。
       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是否还记得俄国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赫尔岑曾经说过:“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仪,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正确认识形象的重要是获得成功的基石,想想那些事业上的成功者,哪个没有自己的“光辉形象”?世界球王贝利,开始踢球时,有一次上台自我介绍,由于衣服穿戴搭配不得体,人家骂他“黑货色搞不出什么名堂,连最基本的形象也处理不好”,这句话给了他很大打击。但他毫不气馁,一边刻苦训练,一边美化自己的形象,即使走在街上看到镜子也要把衣装整理一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了驰骋五大洲的世界超级球星,成为人们崇拜的足球英雄。可见礼仪和形象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同学们,激烈的社会竞争不允许我们停留于顾影自怜之中,让我们“学好礼仪,美化形象”,努力用双臂构建自己的人生大厦。
 

甲:在今天的仪式上,我们还有一份特别的感谢要送给身边的两位同学。

乙:下面让我们听一听发生在我们附校的故事。上周三,在九年四班走廊的地上躺着一百元钱,恰巧经过的八年六班同学任翊嘉和任婷新发现并拾起了这一百元钱,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将钱交给了九四班主任王连波老师,王老师又及时找到并归还了失主。也许这并不算是一件感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就是这一件由工附师生真心演绎的小事,却感动着我们,在初冬的微微寒意中让我们感到了温暖,而我们也必将把温暖传递给他人。

乙:下面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任翊嘉和任婷新同学,谢谢你们给我们的温暖。

甲:同学们,“大工附校人”是让我们多么骄傲和自豪的名字啊!

:同学们,让我们高喊我们的誓言。

我宣誓

爱校、尊师是我的本心

节约、守纪是我的美德

知书、达理是我的品位

感恩、合作是我的财富

自主、自强是我的脊梁

从今天起,情知共进、知行合一 ,

做一个不怕困难、昂首直立的“工附人”!

:我宣布,大工附校升旗仪式   

:到此结束。

                                             
2011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