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鉴史励志——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09     点击:[]    

       2013年12月9日早晨7:30,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升旗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全校师生参加了此次升旗仪式。

       旗手们神情庄严,态度严谨,脚步与地面碰撞出铿锵有力的声响。“升国旗,唱国歌!”熟悉的国歌响起,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上天空,在风中飘扬。

       短暂的升旗仪式,何亚楠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望了1935年至2013年之间的光阴,也激发了我们此时此刻的爱国情怀。78年前,一批爱国学生喊出了反对投降和压迫的口号;78年后的今天,我们面对着同一片蓝天,缅怀着过去的故事,追寻着先辈们的足迹,继承着一二九精神,昂首前行!

 

附一   升旗仪式流程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大家好!

大工附校《鉴史励志——纪念“一二九运动”》特别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升国旗、升校旗

全体立正!升国旗!奏国歌!敬礼!礼毕!

升校旗!奏校歌!敬礼!礼毕!

同学们:我认为, 有一些日子是不该忘却的。比如今天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一二·九学生运动78周年的纪念日。每年的12月9日,我们学校都举办接力、长跑活动,有同学们曾问我:“一二九”是一次运动会吧?要么就是马拉松赛?不然,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每年的这一天跑步呢?下面就让时间回溯到一九三五年的冬天,请我历史教师何雅楠老师来解答你们的这个问题。

谢谢何老师。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对“一二九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从今天起,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承担起青年学生的责任,努力学习,强身健体,为我们的未来积蓄力量,正心、修身,然后齐家、治国、平天下!重温历史,追忆先烈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下面请全体起立!让我们在21响的钟声里冥想自己的责任。全体起立!(鸣钟)

全体宣誓

我宣誓

爱校、尊师是我的本心

节约、守纪是我的美德

知书、达理是我的品位

感恩、合作是我的财富

自主、自强是我的脊梁

从今天起,情知共进、知行合一 ,

做一个不怕困难、昂首直立的“工附人

我宣布:鉴史励志——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升旗仪式

到此结束!

 

附二   国旗下讲话

铭记历史,继往开来

                                                                                                                                                   ——大工附校纪念一二·九运动78周年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12月9日,是历史永远铭记的日子。78年前的今天,北平学生发起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

    那是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九·一八”的国耻和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象大山一样压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头。东北沦陷!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危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青年学生毅然站到了时代的最前沿。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6000余名学生冒着凛冽的寒风走上街头请愿游行。爱国学生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口号声响彻云霄,刺破天寂。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他们手执大刀、木棍、水龙,对准手无寸铁的学生,致百余名学生受伤。面对前来镇压的军警,我们可敬可爱的学生们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们用血肉之躯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民族的尊严在抗争!在怒吼!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援,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78年前的中国,饱受屈辱,任人宰割,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国将不国;78年前的今天,北平学生发出悲愤的呐喊:“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78年后的中国,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外汇储备,经济总量,中国用强大的综合国力告诉世界:我们有决心、有勇气、有智慧也有能力保家卫国,打击一切侵略者!78年后的今天,坐在安静教室里读书的我们已无需悲愤,无需呐喊,但我们是否就以为天下太平,可以高枕无忧了呢?答案是:否!

回顾历史,日本是近代以来对中国伤害最大的国家:甲午战争,旅顺屠城,《马关条约》,巨额赔款、割占台湾,日俄战争染指东北、大举侵华,南京大屠杀……可时至今日,日本官方仍不承认侵华战争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政要多次地参拜靖国神社,还在伤害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日本政府于2012年9月11日采取“国有化”钓鱼岛三岛政策,严重侵犯了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国防部为维护钓鱼岛主权及周边海域的正当权益,于2013年11月23日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却引发了日本的无理“抗议”,进一步加剧了中日两国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和危险性。中日关系何去何从,令人担忧。随着美国“重回亚太”战略的提出,环顾今日的中国:东海,中国与韩国存在苏岩礁之争,日本对中国钓鱼岛的主权挑衅毫无收敛之意;南海,美国与菲律宾联合军演硝烟频仍,觊觎我岛礁之心昭然若揭,越南不断利用东盟与中国进行领土和能源的纷争;南亚,印度一直以来就以中国为最大假想敌,不断发展军事力量。美国幕后黑手精心策划的对中国岛链包围攻势甚嚣尘上。山雨欲来风满楼!

    因此,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必须时刻警醒,居安思危。

七十八年的时间如北风般呼啸而过,那个伟大的日子凝重而不遥远。当年燃烧激情的爱国志士,依旧站在历史的山巅上默默凝望:今天的中国是否如先辈们梦想的那样安宁和谐民主富强?今天的中华儿女是否如英烈们期望的那样有着远大的抱负不屈的脊梁?

    今天,我们纪念伟大的一二·九运动,就是要让爱国主义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成为每一个中国人成就伟大人格的永恒力量。今日中国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大工附校的莘莘学子们,牢记我们的誓言。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乳虎啸谷,百兽震惶。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