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升旗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24     点击:[]    

 

       2014年3月24日,是第19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我校今天举行 “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主题升旗仪式。本周的升旗仪式在室内举行,由校团委大队部承办。

       安全是每个人每天生活不变的主题,生命是一切活动的基础,所以安全教育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本周升旗仪式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安全常识,重温安全知识,大家受益颇深。

       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让我们携手共创和谐校园。

 

 

附  升旗仪式流程

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3月24日,也是第19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今天升旗仪式的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我宣布: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全体立正!    升国旗,唱国歌。敬礼!    礼毕

             升校旗!唱校歌!敬礼!      礼毕

下面让我们一起强化安全意识:

同学们: 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的自身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广大家长的切身利益,社会稳定,更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前途。我们学校的安全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广大教师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也希望同学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保护自己,做好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活动,人人在家庭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在校园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安全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守交通规则,限时回家,不在外留宿。放学路上不能横排走。横排走会把道路占满,影响别人和车辆的通行,更容易发生危险,应当排成纵队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在马路上嬉戏玩闹而妨碍了交通。

 二、遇到有人向你要钱、要物要冷静、沉着。可先向他们说明你没有带钱,让他们跟你到学校去取钱,可趁机报告老师或报警;也可向过往的行人求救,回到家里后把情况告诉父母。

  • 要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行为规范水平,自觉遵纪守法,自觉远离网吧和营业性娱乐场所。
  •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不买“三无”食品,不随便在外就餐。不买校园周边非法经营摊点售卖的食品、饮料,要从小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
  • 春季注意皮肤等传染病,有高烧、水痘等病的学生必须在家休息,以免交叉感染。学校会做好病休学生复课后的补习工作。

六、在校内不追逐打闹,不做危险游戏,上下楼梯轻声慢步靠右行,不靠近窗户玩耍探望。进校后不准外出,有事必须请假,履行学校请假制度。

七、注意安全用电,作好防火工作,小心使用煤气,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120、119)。

八、消防安全 在我们日常生活里,天天都离不开火,使用和管理得好,就对人有益、有利,使用管理不好,会发生火灾,影响人们的生活,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所以搞好消防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必须掌握火燃的根源,也就是燃烧的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火源。要注意的是使用的明火、玩火,燃放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物品,各种电器使用等。

九、集体活动和课外活动安全 ,必须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听从指挥,不能违反劳动纪律。

十、现在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期,希望同学们保护好自己,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总之,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要珍惜生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我们的安全多一份保险。

 

主持人: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的做好安全行为,构建和谐校园。一起大声喊出我们的誓言:我宣誓

我宣誓

爱校、尊师是我的本心

节约、守纪是我的美德

知书、达理是我的品位

感恩、合作是我的财富

自主、自强是我的脊梁

从今天起,情知共进、知行合一 ,

做一个不怕困难、昂首直立的“工附人

请中小学校政教主任分别做上周值周总结

我宣布:“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主题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