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心手相连,团结奋进”升旗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31     点击:[]    

        今日清晨,阳光明媚,大工附校升旗仪式如约举行。本周升旗仪式的主题是“心手相连,团结奋进”,由六年四班承办,担任升旗手的是来自六年四班的应时、刘芷汝、赵梓彤、王钰迪。

       伴随着熟悉的国歌和校歌,主持人呼吁全校师生在共创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中,努力学好科学知识,团结奋进、互帮互助,共创和谐。最后,操场上再次回响起我们的誓言,做一个充满团结精神的工附人!

 

 

 

附  升旗仪式流程

“心手相连,团结奋进”主题升旗仪式

 

甲:于北溟,我想问您,运动会上,您最喜欢的是哪个项目?

乙:当然是集体项目了

甲:为什么您最爱看这个项目呢?

乙:正是接力,他需要的不是最好的个体,而是最好的团体。如果不团结,每一位运动员都会将团队拖累。

甲:是啊,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    乙:在教室里,与同学、老师一起研究问题,一起分享收获知识的喜悦;在室外,为被欺负的同学讨一份公道,为被冤枉的同学打抱不平,这便是团结!

甲:今天我们六年四班升旗的主题就是《心手相连,团结奋进》,我宣布,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有请六年四班的旗手做自我介绍

应时:我热爱同学,团结同学。作为班级的数学课代表,我认真负责,总是将作业在第一时间交给老师,并在课下为同学们讲解难懂的题目。我爱好广泛,喜欢阅读,下象棋和弹吉他,这就是我,一个正直善良、积极向上的男孩。

刘芷汝:一个自信的性格,一个放松的状态,一种让人亲近的感觉,这就是我,来自六年四班的刘芷汝,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我热爱学习,在家里是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帮手,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做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赵梓彤: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我,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我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呼,还在拉丁舞比赛中得过国家级金奖。相信通过这次的升旗,我会学到更多,学习更好。

王钰迪:我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具有优秀的学习品质和多维的阅读能力,学习委员的工作做的有条不紊,为班级、为学校均争得了荣誉.学习效果突出,期中、期末考试,我都取得佳绩,名列年级前列。我会再接再厉!

 

【升旗】

甲: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敬礼!礼毕。

    升校旗,唱校歌,敬礼!礼毕。

乙: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当众多蚂蚁抬起比他们大得多的东西,你是否思考过:团结就是力量!

【国旗下献词】

清唱:“当困难来临的时候,请你举起你的左手,左手代表着方向,它不会向困难低头,当遇到挫折的时候,请你举起你的右手,右手代表着希望,它不会为挫折发愁。当你的手拉着我的手,团结的力量彼此感受,有方向有决心 有节奏,一起牵着手 向前走!”

 

甲: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就是因为这个“巴掌”没有团结的动力,没有去团结另一个巴掌。就好像我们人一样,独自一个人不团结别人得话,他的贡献也就微乎其微。所以我们不管在集体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团结-------

合:团结的力量比铁还要硬,比钢还要强! 
 
乙: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一块块砖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盖起万丈高楼;一滴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获得永存。这就是团结------

合:团结可以铸就和谐,和谐才能促进发展。

丙:在校园,就在我们身边,团结奋进的行为随处可见。比如:在学校运动会中举行的的拔河比赛。虽然有的班没有多少“重量级”选手,却奇迹般的夺得了好的成绩,同学们欢呼阿,跳跃阿!靠的是什么?是全班同学一颗颗无比团结友爱的心。所以在紧要的关头,大家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取得胜利------

合:这就是团结奋进的力量!

丁:一二九长跑前,我们班没有参加比赛的同学抓紧时间在两块小黑板上写生了加油的字句,画上了一些漂亮的图画。在长跑时,他们努力的顶着风,举起对于他们来说有些沉重的黑板,只为了在那一刻,让跑步的同学看到后更加努力的奔跑。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收获到了一种团结的快乐!

甲:在校园各处,总能看到我们六年四班的身影,学校楼后有垃圾,我们便戴上手套,提起清扫用具跑向楼后,清理干净。运动会上,全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清扫操场上的垃圾,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

乙:我们的学校,是一所有凝聚力的大家庭,师师之间,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奋力合作,使得我校在实施“情知教育,培养自主发展人”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开拓进取,蒸蒸日上!

丙:作为学生的我们,在呼吁共创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中,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的同时,与同学团结奋进、互帮互助,共创和谐。

合:团结奋进、互帮互助,共创和谐。

四人合说: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校园充满和谐,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在和谐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甲:没错,团结也是温暖。正是因为一个国家的公民心手相连,所以体现了它的强盛。最后,让我们在铮铮誓言中做一个充满团结精神的工附人!我宣誓

 

【我宣誓】

爱校、尊师是我的本心

节约、守纪是我的美德

知书、达理是我的品位

感恩、合作是我的财富

自主、自强是我的脊梁

从今天起,情知共进、知行合一 ,

做一个不怕困难、昂首直立的“工附人

 

乙:我宣布《心手相连,团结奋进》主题升旗仪式  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