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争做友善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4-23     点击:[]    

女:敬爱的老师

男: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甲:今天的升旗仪式由我们七年四班承办,

乙:七年四班是一个有46人同学组成的家庭,这是一个和谐快乐、昂扬进取的大家庭。你听

我们勤奋自信,(一组合+动作)

我们乐观向上, (二组合+动作) 

我们善良纯真,(三组合+动作)

我们不离不弃,(四组合+动作)

我们团结凝聚。(五组合+动作)

甲:我们的特色是用沉稳的心态和性格迎接人生的挑战;我们的口号是

全体合:“牵手七四,助力前行!牵手七四,助力前行!(全体拉手,五组举牌)

乙:今天升旗仪式的主题是“践行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之,做友善好少年”。

甲: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待人心平气和,谦虚有礼

乙:友善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伸出的援助之手,

甲:“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乙:如果人们在生活中能时刻保持与人为善的态度,我们的生活都会充满阳光。

甲:我宣布:升旗仪式——

合:现在开始。

乙:有请今天的升旗手,他们是七年四班的~请旗手做自我介绍

甲:全体立正!升国旗、唱国歌,敬礼!礼毕。

乙:请全体同学在国旗下重温我们的校训: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合说: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乙:升校旗!唱校歌!敬礼!礼毕。

甲:友善是天空,包容天地间的万物;友善是氧气,孕育新的生命;友善是阳光、是雨露,照耀、滋润着美德的生成。

乙:那么名人眼中的友善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那些名人名言。 (变成队形2)

1:老子说,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2.:论语中说道,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3.:荀子说,与人善言暖若锦帛,与人恶言深于矛戟。

4.:高尔基曾经说过,一个温存的目光,一句由衷的话语,能使人忍受生活给他的许多磨难。

5.:莎士比亚说,宽恕人家不能宽恕的,是一种高贵的行为。乙:雨果说,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

6.罗兰说,善良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行为。

7鲁迅说: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

8瓦鲁瓦尔说:竭诚相助亲密无间,乃友谊之最高境界。

 

甲:欣赏了名人眼中的友善,请你说说你眼中的“友善”又是怎样的呢?

1.我理解的是,友是友好,它表现在我们的行动中,善是善良,它孕育在我们的心灵里。

2.我认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不是坚船利炮,而是一颗友善的心,因为它能真正使人体会到尊重和温暖。

 

乙:其实,友善无处不在,就在我们身边,也有为友善代言的好少年,就让代言人吕青说说她是怎样做的。

吕青:大家好!我是七年四班的吕青。我是小蚂蚁社团的小义工,同时也是大连电台"万邦先生"希望工程的志愿者。我觉得友善,指朋友之间的亲近和睦;友善是希望,它表明一个人胸怀的宽广,体现一个人精神境界的纯净高尚。参加公益活动,做义工帮助他人,提升自己,也是友善的一种表现。从上小学开始,我就多次参加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我还要继续努力,做一名更加出色的小义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做友善好少年,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吧!!!

甲:谢谢吕青。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养成对人友善的习惯。

乙:在校园里,做友善的学生;在家庭中,做友善的孩子;在社会上,做友善的使者。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不要吝啬一个微笑,一把搀扶、一声问候,一句道歉,从身边小事做起,

甲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友善好少年。

甲:七年四班的同学们,让我们拉起手,带着骄傲一起飞向无边的蓝天

共同合唱:心与心相连

手和手相牵

我们相信彼此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心与心相连

手和手相牵

带着骄傲一起飞向无边的蓝天,心手相连

甲:让我们再次喊出大工附校的誓言,我宣誓,一二!

乙:请政教处白主任做上周值周总结

甲:我宣布“践行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之,做友善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

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