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励志修学-美国之行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8.1班 胡清杭     时间:2012-06-21     点击:[]    

美国之行

2011年2月4日,同行二十多个同学,一路欢声笑语,从大连出发,乘火车到北京,准备乘机到美国,踏上我们的寒假之旅—美国修学游。

 等待是漫长的,十三个小时的长途飞机。 “Our plane will land in San Francisco soon.” 当听到机长的话,大家雀跃不已。飞机降落时是旧金山时间下午三点,我们一行虽然还没倒过时差,但每个人眼中都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美国的环境出奇的好,万碧空如洗,天空湛蓝,似乎能滴出水来,云在空中飘,如水般轻柔,像鸣蝉的羽翼。 阳光暖暖的,柔柔的。旧金山和大连是同纬度地区,大连是严酷寒冬,这里却如春天般温热。街边一片绿色,空气中也漫布着泥土和花草的清香,沁人心脾。

 旧金山有着不俗的经济实力,美国银行总部,苹果公司总部等世界知名金融机构和电子产品公司总部都落脚旧金山。他是美国最适宜人生存的城市之一,四季如春,着实让人喜爱。


 

旧金山一角——天蓝,云淡

没有休息,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金门大桥。金门大桥横跨南北,将旧金山市与Marin县连结起来。壮观非凡。站在海边,吹着丝丝海风,真是惬意。


  

金门大桥

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是为了1915年2月20日开幕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而建的。这座仿古罗马废墟的建筑,主要是一个圆顶的大厅,配上拱门和石柱。看似简单的石柱圆顶别有一番风情,展现了美国多元化的一面。湖水碧波粼粼,水中天鹅倒悠闲地游着,空中飞鸟辗转盘旋,草丛中有年过半百的老夫妻相依相偎,稚气的少年奔跑嬉戏,这里是温馨和自然的缩影。是旧金山最美的地方。

  


    


     


     


       

天鹅和水鸭与艺术宫的水中倒影相映成趣

加州伯克利大学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早早出发,来到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一的加州伯克利大学参观游览。伯克利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崇高的学术声誉,在其所拥有的100多个子学科里,有众多世界级的学术大师。曾在伯克利工作和深造的诺贝尔奖得主不少于65位。9位图灵奖更是位居世界第一。伯克利与相距不远,同样地处美国西海岸的斯坦福,以及东海岸的哈佛、麻省理工一起,被誉为“美国社会不朽的学术脊梁”。 2003年,伯克利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一名;第二年被评为世界第二,仅次于哈佛大学。伯克利大学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的亚裔学生,其中不乏有出色的中国学子。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伯克利大学是全美,乃至全世界大学中思想最新潮,最前卫,学生活动最激进的学校。在伯克利,没有来自保守传统的约束,没有不可逾越的清规戒律。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你可以畅想一切,自由地探索未来世界;在这里,即使别人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你的思想永远会受到尊重。正是缘于这种自由思想,才使无数伟大的思想和发现在这里得以孕育和成熟。加州大学的历任校长们都非常珍视这一宝贵的传统。


        


伯克利大学风光


校园中的学子

 

美国的名校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

离开温暖宜人的旧金山,来到寒冷的波士顿。波士顿的气候与大连相似,前一段时间的暴雪,让波士顿有了难得的景色。半人高的积雪,让我们惊奇不已。来到哈佛大学,楼舍的古朴流露着积淀的深厚,红砖白雪,像哈利波特中的城堡般亦真亦幻。让无数学子奉为梦中学府的哈佛大学近在眼前。哈佛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它厚重的历史是清华北大等同为高等学府的大学不能比拟的。到目前为止,哈佛共出过8位美国总统,4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0名普利策奖获得者。此外,还出了一大批知名的学术创始人、世界级的学术带头人、文学家、思想家,如诺伯特·德纳、拉尔夫·爱默生、亨利·梭罗、亨利·詹姆斯、查尔斯·皮尔士、罗伯特·弗罗斯特、威廉·詹姆斯、杰罗姆·布鲁纳、乔治·梅奥等。著名外交家、美国前国务卿 亨利·基辛格也出自哈佛。我国近代,也有许多科学家、作家和学者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如胡刚复、竺可桢、杨杏佛、赵元任、陈寅恪、林语堂、梁实秋、梁思成、江泽涵、李禾禾等。我也梦想有一天,能进入哈佛的学堂,实现我作为学子的梦想。

 


             

哈佛大学的图书馆,世界第四大的图书馆


              


哈佛大学




耶鲁大学

强大的中国制造

如果你置身美国并且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的话,就会发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随处可见。从床单、刀具到食物、玩具,从衣服、鞋子到家用电器,中国制造比比皆是,无处不在。最有趣的是,我看到一个帖子上说连美国硬币的包装也是中国造,我不禁感叹连这么美国化的东西,结果还是在里面角夹杂着中国的影子。看来价格便宜,东西实用的中国制造成为很多美国人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选择。

在美国带回的礼物,价格不菲,买回后细细观察,不禁感叹中国制造的强大。无一例外,所有的礼物上都印着“Made in China”。有老外问起我们来自哪里,我总是自豪的说:“I am from China.”老外总是竖起大拇指,赞叹的说:“China! A wonderful country! I hope to visit China one day!”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短短十五天,转瞬即逝,只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