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感受艺术人生 陶冶爱国情操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师生代表拜访大连市老艺术家朱纯一
来源:原创     作者:邢珺     时间:2011-03-25     点击:[]    

感受艺术人生 陶冶爱国情操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师生代表拜访大连市老艺术家朱纯一

        1月13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师生代表一行20余人受周杰校长委托来到大连市老艺术家朱纯一先生的家中,送去新年的问候与祝福。

 

        84岁高龄的朱老热情地接待了大工附校师生,孩子们进门时一口一声“朱爷爷好”更让朱老笑逐颜开。学生代表为朱老送上了祝福的鲜花和寓意福祥的“福”字儿。朱老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己的画室,与孩子们互动问答,他的平易近人让整个交流过程充满了亲切的氛围。在座谈中,朱老以个人成长经历为线索,结合自己的作品,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自幼酷爱民间艺术,勤奋好学、自学成才的经历,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各种疑惑。他详细介绍了他创作的爱国主义系列画作,告诫同学们要时刻谨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努力学习,以迎接未来的挑战,更好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随后,朱老向师生展示解说了自己11次攀登长城内外黄河上下险隘实地采风、创作长达10年的心血之作——《长城风景图》,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化艺术风情及爱国主义精神。虽已84岁高龄,但这位白发老人在讲述过程中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朱老浓厚的艺术底蕴强烈吸引着在场师生的注意力与好奇心,他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也深深地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

 

        附属学校团员队员代表们为朱老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让整个画室充满了欢声笑语。来自李卓阳同学的歌舞表演《荷塘月色》、徐晓同学杨朗诵了《满江红》,科洵同学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词《破阵子•踏荆利后》,看到多才多艺的孩子们,朱老脸上绽开了喜悦与欢欣的笑容。

        最后,朱老题写了附属学校的办学理念“情知教育 培养自主发展的人”赠予附属学校,同时赠送了自己的作品画集。

背景资料:
        朱纯一,满族,中国画画家,副研究馆员。现任国际美术家联合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等。自幼酷爱民间艺术,热爱传统文化,勤奋好学、自学成才。从事美术事业近65年,创作作品千余幅,五幅作品在国外荣获大奖,其中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齐白石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等收藏,有400余幅作品被新闻媒体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