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还地球一片净土蓝天,让人类永远幸福
来源:六年三班     作者:     时间:2012-05-09     点击:[]    

 

还地球一片净土蓝天,让人类永远幸福

              ———六年三班主题班会

  • 开场白(深情地):

        曾经的大自然是那么温和、亲切,如今她已风度不再。她憎恶没有良知的无情的人类,她憎恶人们肆无忌惮地残戮野生动物,砍伐森林……大自然流泪了,她忍不住自己的伤感,哭了,眼泪足以使世界变成一个无边无际的“太平洋”。然而,大自然强忍住了自己的情绪,等待着人类意识的苏醒,等待着有朝一日人类能够自省和反思。

  • 观赏(环境破坏)幻灯片:

        人类向大自然索取资源的同时,别忘了污浊的废水已使活泼的泉水失去了跳跃的活力,呛人的毒气使得大自然失去了怡人的色泽。光秃秃的树木还在怨恨酸雨的无情,可爱的山泉还在抱怨自己没有能力处理污水,此时的大自然已经愤怒了。

  • 观看MV(Earth Song):

         问题:1.你看到了哪些事物,它们怎么了?

      2.你想说些什么?

        正如歌词所说:往昔呢! 海洋呢!哭泣的鲸鱼呢!鲜花开遍的田野呢!流血的地球呢!宝贵的自然呢!大象呢!神圣的土地呢!人类呢!我们对地球做了些什么?我们就不在乎吗!!!我们不要失去了才觉得可贵,保护地球,从现在做起!

  • 欣赏环保画,谈理解:
  • 工业污染使地球由绿变黑;
  • 保护动物;
  • 人类过度开采石油,榨干地球;
  • 保护地球,别让她离我们远去;
  • 水资源污染;
  • 过度砍伐,沙漠化严重;
  • 节约用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温室效应,别让地球融化;
    • 话题互动:我们应该怎样为环境保护贡献出一份力量?
    • 结束词:

        我们向往那“晴空一鹤排云上”的碧波蓝天,却不禁在“黑云压城城欲摧”中迷失了自我。碧波蓝天被黑云无情地取代了。谁愿意看到一望无垠的绿色被一排排树桩代替?谁愿用呛人的毒气取代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谁愿用嘈杂的机械声取代动人的天籁之音呢?谁能忍受漂着泡沫的湖水压抑住山泉动人的音符呢?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好事物太多了,人类不知感恩,却恩将仇报,真是可悲、可叹、可怜!

        同学们,保护大自然吧!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吧!请你用自己的心去爱护和感悟自然吧!

       谢谢大家!

       班主任寄语:同学们,我们都是爱的使者,让我们用无私的爱保护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园-——地球吧!

 

 

 

201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