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爱心之旅
来源:五年五班     作者:白茹琴     时间:2011-06-17     点击:[]    

        从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屈指算来已有20个春秋. 20年寒来暑往,我在学校老前辈的帮助和校领导的指导呵护下,在班主任这个平凡而又艰巨的岗位上用一颗爱心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每天,我总是赶在7点之前到校,和孩子一起值日。放学后,还总不忘找学生谈心、补课,给学生家长汇报孩子可喜的进步,一次又一次鼓起家长对孩子的信心。我一直坚持认为,教师这个职业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在繁忙的教学中我如饥似渴的阅读大师的教育著作和相关的教育报刊,经常进行教育反思,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智慧。
        我在班级长期开展“好书伴我行”活动,并设立班级图书馆,使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多读书。此活动培养了同学们浓厚的读书兴趣。
       在班级里我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班级事事有人做”,通过为大家服务,使学生树立自信,得到锻炼。
       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泓尊说:“教育如果没有感情,没有爱,就如同池溏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一位教师所要面对的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生命。我将自己的一颗爱心掏给孩子们。使他们在“爱”的怀抱中怀乐成长。
        我班里有个男孩叫邹明睿。他学习很好,可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他着急。他也成了我班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他练习胆量。我经常课上提问他 ,都是些很容易的问题,怕他遇到难题紧张就更不敢说话了。并且私下经常找他谈心,鼓励他。而且我发现他的歌唱得很好。在学校每周的班会才艺中,我就试着让他给大家唱首歌。他竟大胆的走上讲台,而且毫无羞涩的唱了起来。同学们也很激动,在他的领唱下,同学们都放声的唱了起来。这以后语文课上的他也能够大胆的走上台来。有一位同学曾这样评价他的发言,他说:“老师,邹明睿的发言虽然不是很流利,但是她终于可以大胆的走到前面来了。我觉得他是最棒的!我们应该向她学习,勇于向自己挑战。”我听了之后很是欣慰,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从经验型教师成长为科研型教师是新时期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当前教师共同追求的目标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我们应更注意,多学些有关儿童发展的心理学知识,多掌握一些促进儿童发展的心理辅导方法,充分了解和正确把握学生在发展中的处境和需要,用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和赞赏,激励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段话:“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不要让任何一颗心灵的火花未被点燃,而要使一切天赋和才能都能最充分的表现出来。”
        我班康嘉宁同学学习基础不是太好,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于是我单独找其谈心,了解了她的情况和想法,原来她在国外读的一年级,回国后适应很慢,于是我帮她分析了的原因。她表示愿意与老师配合每天放学补习基础知识,我平时上课时不时对她进行提问是她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进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进步很快,成绩提高很大。孩子也开朗起来,有了自信甜蜜的笑脸,不久就被同学们选为班干部。孩子对妈妈讲:我能闻到白老师身上妈妈的味道......。看到她的变化,我体会到了付出的欢乐。
         面对孩子的进步,使我感悟到:对特殊的孩子多一点真挚的偏爱,多一点情感的交流,多一点宽容,就能让他站起来,大步向前走。爱是教育的起点,是教育的手段与方法,是教育的技巧与策略,爱更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能创造新的人。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二十年来,我用自己的汗水浇出了一园桃李芬芳。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的确,教师的肩上承担着民族的希望,教师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我作为一名在普教工作20年的教师,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深深地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更加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有爱岗敬业 、勇于创新的精神。 用一颗爱心去育人,是我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