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从正面入手对低年级,学生实施心理素质教育
来源:一年一班     作者:王云霞     时间:2011-06-17     点击:[]    

 

        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势在必行的,而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从正面入手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幼儿期和学龄前期是在极度保护下成长起来的,而当入小学后,对他们的各方面要求很多,也会遇到各种人和事。但他们的意志比较薄弱,自我控制力差,过于情绪化。由于这种特点,他们容易受不良行为的影响而造成心理障碍。如果从低年级开始坚持正面教育,向学生传授心理知识,培养其良好的心态,就能使学生从小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也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下面就谈谈我在这方面的几点体会。

一、提供正面学习榜样,培养正确观念

         小学低年级的儿童思维水平较低,不善于辨别是非,容易出现错误认识和不良行为。为了预防这种现象的发生,就要利用儿童善于模仿的特点,为其提供正面的学习榜样,使他们直接从榜样的身上学到优良品质,培养正确的观念。

1.树立教师榜样

         老师对小学生来说是最具有权威性、最切实的榜样。学生常常以教师的行为、品质作为衡量自己言行的标准。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倾向于把教师的行为方式作为自己的行为典范。所以,教师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以良好的言行感染学生。做到:“博爱”——如慈母般地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个学生;“公正”——对学生决不厚此薄彼;“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民主”——认真对待学生的建议,勇于接受学生的监督、批评,为学生创设一个民主氛围。这不但利于学生良好心向、心态的形成,还能给予学生充足的空间发挥自身的潜能。如课堂上,对那些积极思考、与老师同学展开辩论的学生,我总是鼓励、赞许,对指出我的错误的学生表示谢意。这样培养了学生的敬学、竞争、开拓精神,使他们更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思维力、创造力等也获得提高。

2.树立学生榜样

         平日,我都利用著名人物对学生进行榜样教育,这确实激发了学生向他们学习的欲望。不过,在学生身边树立榜样,使其努力的目标更具体更易于达到,效果更佳。这就是树立学生榜样在活动和日常学习中,我及时找出表现突出的各方面学生典型,极力表扬,大力宣传,使其他学生感到做到那样并不难,从而增强自信心、自强心和拼搏精神,变羡慕为动力,积极向典型看齐。对每个学生我都努力发现他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使每个学生切实感到“每个同学都有我可以学习的地方”,从而形成相互学习的良好心态。在心理素质的培养中,存在着差异。有一些学生会有明显提高,有的则不明显。我让那些努力成功的学生,以自身体验去帮助表现不明显的学生,取得较好效果。

二、让学生体验成功

         小学生行为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成功,如果没了成功感就没了信心。所以,教师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积极地鼓励支持学生,并在活动上帮助他们,为每个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

1.因人而宜,启发帮助,引导成功

         低年级学生以往接触面窄,在众人面前展现自我的机会不多,而一进入学校就面对许多陌生的人,一部分学生有些胆怯,课上不敢发言,活动中不敢表现。为了帮助这些学生,我请经常发言的学生讲经验。在此基础上,对胆怯的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个别指导、帮助,使其能在自己的努力下获得成功。

2.扬长避短,促其成功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每个学生的优势入手进行重点培养,成功的机会更大些,再以此为动力促使其他方面的进步,是一条捷径。如我班一名男生思维非常活跃,观察力、思维力、创造力、表现力较强,但自我约束力差。根据他的特点,我安排他担任文体活动的组织者,充分发挥他的优势,使他有用武之地,并使他感到应先搞好自我管理,才能更好完成任务。

3.开展竞赛活动,创设成功

         小学生对新奇的各种竞赛活动很感兴趣。以往教师都开展“比一比”的活动,确实调动了大部分学生的积极性,但也存在弊端。由于要求比较高,对差距大的学生来说,是怎么努力也于赶上的。所以,我改变形式,根据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要求,设立“进步竞技台”,不论学生是哪一层次,只要稍稍努力,就能获得成功。

三、进行生动有趣的心理素质训练

         在对低年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心理素质训练时,应该根据他们的生理、心理特点,采取有别其他年级的教育形式。

1.摸索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心理训练

(1)每节课都表扬行为优秀的同学,并且表扬有进步的同学,强化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阳性强化,淡化缺点与不足,久而久之,让孩子有一定的心理转向。

(2)在学生有了初步认识后,把行为训练与各项要求溶合在一起开展竞赛,调动学生积极性,加深认识。

(3)出示自测题让学生了解自己的现状,变自改进计划为自我完善计划,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及时评价,使学生各方面表现趋于完美。

2.活动的目标具体、明确

         低年级学生对范围大、目标模糊的活动摸不到头绪,会减弱参与积极性。因此我要求学生每次活动中,只要做未曾做过的家务劳动和自理行动就是成功。学生目标明确,易成功,责任心、自理能力也快速提高。低年级学生注意力差,自我控制力弱,很难从自己喜欢的行为上转移到教师要求的行为上。如课间操铃响后,不能及时停止游戏,“快、静、齐”地站好排。因此,我开展“20数内比比看”的活动,引导学生向解放军学习,在铃声过后20个数内快速站好排,成为胜利的小军人。这一活动中,又使同学们树立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了责任感、集体荣誉感。

         孩子的心是脆弱的,是需要引导的,是需要训练的,作为老师不要一味的压制,而应该懂得心理训练的规律与方法,了解心理发展的规律,同时有机地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才能让学生健康,向上,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