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让家长会增添一抹新绿
来源:     作者:盛雪     时间:2012-04-25     点击:[]    

 

让家长会增添一抹新绿

         

        从事班主任工作10年,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开好家长会,虽然那只是短短的一、两个小时,但家长会却是社会了解学校的窗口,是家校沟通的桥梁,更是老师和家长共同教育孩子的一方阵地,是对班级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所以,开好家长会显得尤为重要。

        周校长说:“家长会不能就成绩讲成绩,不能给家长讲题。”的确,家长会内容单一会导致对学生的评价单一,以分数论英雄的年代已经过去,而我校“情知教育”的理念才符合新时代的教育观,家长会应是我校“情知教育”的一种体现,究竟怎样在家长会中体现“情”呢?我也做了一番思考和尝试。

        和在坐的许多老师一样,我也喜欢鹅相机记录学校和班级发生的重大事件,因为再优美的语言也没有影像材料更有说服力,因此,这些照片就成为我总结班级一学期工作的最好素材。将这些照片用一首有意义的励志歌曲连在一起播放,让家长在大屏幕上看到自己孩子在学校的状态和表现,事实证明,确实吸引他们的眼球。以下是我上学期期末家长会中ppt的一部分,希望这首好听的歌曲能给大家周末带来好心情。(播放课件)

        家长会中我是这样总结的:

        做完这些照片是在前天晚上的11点半左右,那时已经夜深人静,但我却抑制不住内心的幸福,捧着电脑一遍又一遍的播放。是啊,陪着孩子一路走来已近四年,看着他们一天天长高、长大,陪伴他们读书生活,见证孩子们每一个成长的足迹,我有多么幸福!班级是我的杰作,就像孩子是你们的杰作一样,他们的一颦一笑都那样打动我,让我忘却了工作中的压力、苦恼有时甚至是失望,留下的全是满满的幸福和收获的快乐。一学期的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回首来时路,谁都会记得:

        大课间操几周的集训,操场上孩子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习和纠正,不仅强健了体魄,更锻炼了意志,这些哪里是书本中能学到的呢?而我校的大课间操不仅在区里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还代表区参加市大课间操的展示。

        运动会上,孩子们为了集体荣誉全力以赴,有的在操场上奔跑,有的在观众席上呐喊,而我也成为孩子们中的一员,早已忘记照相的重任,只留下了沉默时等待的图像,而真正的精彩将永远镌刻在每一个孩子的脑海中,此时,我们集体的凝聚力得到升华。

        冬天室外非常寒冷,学校一方面关心孩子的身体,又不放弃对孩子思想教育的机会,便将升旗仪式转为室内进行,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让孩子在每一个周一的早上都得到了思想的提升。

        主题班会是孩子们展示才华的舞台,他们自己布置、自己设计、自己主持,自主讨论……书中说未来社会需要自主发展的人,这便是学校给孩子们搭建的成长舞台。

        要做一个善良的孩子,要善待周围的事物,这样你也会成为快乐的人,因为帮助别人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一直这样教育我的学生。班会课上,我给孩子们看了中国贫困山区孩子学习的照片,他们在破乱不堪的教室里学习,身上脸上满是污浊、蓬头垢面,但是他们的眼睛里流露的是对知识的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便是他们坐在操场上也能专心致志读书的内在动力,此刻,孩子们的内心震撼了,因为我们的孩子生活的很富足,在他们的小心眼里很少对什么东西特别渴求,因为父母一定会满足他们的愿望------只要孩子学习好。闲暇时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现在的孩子缺乏学习的动力?因为生活中没有什么事可以激起他们潜在的学习能力,这些贫困孩子身上拥有的恰巧是我们这些富足孩子缺少的。我一方面响应学校号召带领学生为山区孩子捐衣捐物,一方面教育学生要学习他们身上的刻苦勤奋精神,于是便有了照片上的捐赠活动,也有了每人捐一顿午餐费让山区孩子吃上阳光午餐的活动。

        公历2011年12月31日,在一年的岁末,我们一起快乐迎新年。此次活动,我们打破了以往的定式,命名为“我的早餐我做主”号召大家不吃垃圾食品,和父母一起动手制作绿色食品,带到学校与大家分享,有蛋挞,有蛋糕,有饼干,有寿司,有水果沙拉,有鲜榨果汁……各种精美的点心大家尽情品尝,此时孩子们谁都不会吝惜手中的美食,因为让别人品尝自己的作品那时一种别样幸福。9个精品节目将联欢会推向高潮,看到孩子们的表演我不得不说他们真的长大了。自主排练:服装、道具、台词一应俱全,节目水平较去年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在一篇欢歌笑语中我们告别了2011走进了2012……

        以上是我上学期期末家长会班级活动的总结,总之,开好家长会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

        以表扬鼓励为主的原则;

        以全面展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为重点的原则;

        以图像和内容相统一的原则。

        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让家长认定――让孩子在理工附校读书是他们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