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从里而外的幸福
来源:     作者:林明波     时间:2012-05-21     点击:[]    

 

从里而外的幸福

 

        每位老师以自己不同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学生,借今天的机会跟大家学几招,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也跟大家聊一聊自己的一点做法。

        这是我们班打印的《太阳花》优秀小册子。它的诞生还要从我班的博客说起。在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写作热情,开通了班级博客《我们的小学时代》(后改为《我的太阳花》)。至2010372010829,不到半年时间,孩子们留下了将近300篇博文,文字结合图片记录了他们成长的足迹。之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不得不关闭了博客。班里的一个家长接到了敲诈短信,我马上警觉了:孩子们在博文中也会多多少少透露信息,会不会也给坏人提供机会?可不能因此让孩子受到伤害!9天后,也就是201097日,班级的QQ群诞生了。

        我们的QQ有这样6个版块:

        1.原博客版

        2.同学版

        3.家长版

        4.老师版

        5.贴图版

        6.转林老师通知版

        家长以最快的速度帮我把博客中的内容转到了群里,并进行了分类。一段时间后,发现一篇文章的浏览量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多。原来不是所有的家长都用QQ,即使用也不能总在线。怎么办?思来想去,才有《太阳花》优秀作文小册子的诞生。刚开始做《太阳花》小册子的时候确实麻烦,假期的时候我要把60多篇稿子从邮箱中下载下来,改稿、插图、点评,确实占用了我大量的休息时间,为此家人甚至取笑我要成为作家了。越做越有经验,现在基本上是学生根据内容自己插图,家长写点评,我看后不合适再改。费用也由最早的每人负责打印自己的内容,到家长赞助一部分,再到现在基本由家长赞助。家长们说了,老师为孩子们做了这么多无形的工作,我们为班级、为孩子们做这点算什么?!我常常被这样的事和话幸福得热泪盈眶。

        爱是相互的。2012年元旦联欢会就是很好的证明。学生踊跃报名展示自己的节目,为了给孩子们提供足够的展示舞台,尽管麻烦,我还是决定把桌椅搬出教室。家长得知后,没用我动一下手,迅速帮我做完了这项工作。当天除了28个节目外,还有一项就是包饺子。在感恩父母的系列活动中,我要求他们学会做一样菜,很多学生说学包饺子。怎样才能验证学会了呢?我感动于家长给我们提供了机会,而且考虑得特别周到,给不吃猪肉的同学准备了羊肉馅。每个小组自己准备了面板、擀面杖和饺子帘,选手们摩拳擦掌,在啦啦队的呐喊声中,包出了一个个并不完美但很可爱的饺子。在煮饺子的时间里,他们分享从家里带来的亲手做的拿手菜。在缭绕的水气里,我的耳朵充盈着他们欢快的话语,锅中的饺子在幸福地翻滚,好像在幸福地舞蹈。回家后,我马上更新了QQ签名“幸福的饺子爱跳舞”。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可能会有所不同。我感觉幸福是一种从里往外的感觉,就像内衣,它的舒适、它的温度、它的花色只有自己知道。只有做过班主任的人才能体会到那种由内往外的幸福感。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学生交上来工整的作业,幸福是整齐划一的课间操,幸福是课堂上学生热切追随的眼神……我幸福,我是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