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如 何 培 养 优 秀 班 干 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1-07     点击:[]    

 班干部是班级的骨干,是班主任搞好班工作的得力助手,是管理班集体的重要成员之一,要建立坚强的班集体,必须有一批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优秀学生干部,那么如何培养优秀的班干部呢?

 一、帮助班干部打实两个基础
    1、思想基础
    培养优秀的班干部,首先要抓好班干部的思想教育,要让他们意识到班级好坏同自身工作的关系以及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的重要意义,要让他们明确共同的思想准则,即:班兴我荣、班衰我耻。进行思想教育要抓好时机,一般要在开学初确定班干部后进行一次集体教育,另外,平时还要注意观察班干部的思想动向进行个别教育,总之,思想教育要常抓不懈,以便打实班干部的思想基础。
    2、学习基础
    学习是学生的基本任务,作为班干部,应协助班主任及科任教师搞好学习指导,因此应打实班干部的学习基础,班主任要加强对班干部学习目的的教育,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严守学习纪律、培养学习习惯、树立勤奋好学的学习风气,同时,班主任还要加强培养班干部的自学能力和辅导差生的能力,使他们不仅是好学生,而且是好“老师”。
    二、培养班干部树立四种意识
    1、平等意识
    既要让班干部摆正自己和同学的关系,使他们意识到不管是自己还是其他同学,都是同一个班级的学生,都是一同求学的朋友,大家都处于平等的地位,切不可以“小干部”自居,要让他们懂得,想做好班级工作,不能只靠几个班干部,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团结同学,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采纳同学们的合理建议,调动所有同学的积极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做好班级工作。
    2、自律意识
    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要求班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处处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班干部不仅是指令的发布者,更是行动的带头者,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取得全班同学的信任,班主任要和班干部讲清道理,培养其树立自律意识,但班干部也是普通学生,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中都可能犯错误,此时,他们的自律意识就被动摇了,班主任要抓紧时机教育班干部犯了错误不要逃避,要像要求其他同学那样来要求自己,要以诚恳的态度向老师及同学们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只有这样才能给其他同学做出表率,真正做到以身作则。
    3、职责意识
    即要让班干部明确自己的职责。既然是班干部,对班里的各项工作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班主任要对班干部有明确的分工,让他们各负其责,要经常和班干部一起分析班级情况,指导他们制定班级计划,选择工作方法,同时班干部工作的着眼点是整个班集体,要教育班干部无论是老师交给的任务,还是班里的日常事务以及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班干部都应该当作自己的事情做好并及时和班主任沟通汇报,力争做到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绝不能做“甩手干部”。另外,建立良好的班集体是班干部的共同职责,因此班干部必须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要让他们明白,单枪匹马不能干事业,所有班干部都要同心协力,互帮互助,为共同搞好整个班集体而努力。
    4、竞争意识
    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因此必须培养班干部树立竞争意识,为了让所有班干部都有锻炼的机会,可以采用职务轮换制,让班干部轮流担任班内各种职务,在学生干部职务轮换时,要鼓励能者为先,竞争“上岗”,从管理方法和管理内容两方面来考核班干部,使其能在管理班级事务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大胆工作,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其综合素质,使班级核心力量更加坚强。
    三、提醒班干部注意两个问题
    1、注意工作方法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班主任除了要求班干部事事带头,以身作则外,还要提醒班干部讲究工作方法,教给他们一些工作技巧,比如,我向我班的班干部传授了“六少六多”真经,即:少向老师告状,多和同学商量;少用大声语,多说悄悄话;少出口伤人,多以理服人;少凭权压人,多用权理事;少以权谋私,多公道处事;少自以为是,多和气待人。当然要做到这“六少六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班主任还要在平时工作中对班干部言传身教。
    2、注意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班干部也有自己的学习任务,不能因为工作而耽误了学习,也不能只顾学习把班级工作当作额外负担,班主任要提醒班干部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使他们把学习知识与培养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综上所述,我认为,如果班主任帮助班干部打实两个基础,培养班干部树立起四种意识,提醒班干部注意处理好两个问题,那么就一定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及时发现、教育和培养好班干部,是管好班级重要的一步。而与班干部保持良好的、经常性的沟通,是完成此项工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