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附校秋•附校人
来源:     作者:葛伊璠     时间:2011-11-08     点击:[]    

 

附校秋·附校人

                                                                                                                                                                                            小记者葛伊璠

        时令已经是秋天了。习习秋风带走了夏日的炎热,带来了秋特有的凄美萧瑟。随着时光的流逝,附校的秋迈着轻快的脚步,进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视线。

        深秋的天,透明得宛如琉璃做的镜子,晶莹的冰蓝没有一丝杂质。从头顶开始,蓝色逐渐淡下来,到天边化作了一缕淡淡的灰线。太阳高高地挂在湛蓝的天幕上,洒下万道金辉,映到了随风摇曳的树叶上。风一吹,叶子便簌簌地发出声响,像是在赞叹着这美妙的秋天。不时还有叶子纷纷扬扬地落下来,构成一幅“无边落木萧萧下”之景。树叶虽落,但纵横交错的树枝却也别有“秋日的情趣”。

        景虽萧瑟,但人却朝气蓬勃。看!小学的弟弟妹妹们的大课间操是多么的富有活力!看着他们做操时的专心致志,看着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我倍感欢喜。虽然是秋天,但他们跳出了夏日火一样的热情。一双双小手,举起又放下;一双双脚跳出了完美的步伐;一声声拍手,拍出了他们对未来、对理想的憧憬;一声声响亮的呐喊,喊出了他们心底那份最真挚的对母校的热爱。如果没有经过排练,他们又怎么会跳得如此完美呢?间操时,他们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中午时,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反反复复地巩固,寻思着如何才能够做得更好。他们一张张小脸上认真的神情,没有任何的抱怨。连中学生们都钦佩他们的专注刻苦。我想,他们才是附校最有活力的人!

        附校的秋虽然萧瑟,但附校的人却朝气蓬勃。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他们是最棒的!他们也为附校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