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校率先加入中国“幸福教育”联盟
全国首届幸福教育校长论坛暨幸福教育联盟校成立大会召开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     作者:杨旭华     时间:2011-11-08     点击:[]    

   

    11月4日,“全国首届幸福教育校长论坛暨幸福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第一初中成功召开,周杰校长在校长论坛环节作了《营造学术环境 开启幸福人生》的发言,现场反响非常热烈,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为“让大家享受了一顿精神大餐”。在本次大会上,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成为首批中国“幸福教育”十校联盟会员。


 

    11月4日上午8点,大会准时召开。《教师报》褚清源记者在致辞中说“是责任心、事业心让校长们聚到了一起,共同破解当前面临的教育难题。”来自上海、山东、辽宁、江苏、安徽、湖北、河南等地的300多名校长,以不同的视角共同探讨了“幸福教育”这一命题。
 

    在校长论坛环节,各位校长分别从“如何营造幸福校园文化”、“让幸福感萦绕师生心头”、“学校文化建设,酿就师生幸福”、“以课程建设促进教师发展”、“让学生真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引领教师追寻职业幸福”、“我们快乐的大课间”、“享受教育幸福人生”“探索教师发展的幸福之路”、“没有终点的幸福之旅”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陶继新、刘占伟、王祥高等教育专家、教育局领导、名校长对校长论坛环节加以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大会取得了12位校长专题报告、6位专家现场点评、10校联盟成立,《教师报》、《教师博览》两大专业媒体关注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