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以多元化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德育发展
七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9-25     点击:[]    

        苏轼曾经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故此,9月17日到20日,我校响应高新区文教卫生局的号召,组织全体七年级学生参加了为期三天半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实践证明:本次活动不仅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同时更促进了生生互助、师生沟通、家校合作的多元化发展,为我校七年级学生今后的发展开拓了一条高效之路。

        更令人欣喜的是,三天半的时间里我校区七年级的全体师生用自己的博爱、敬业、坚韧、团结向社会诠释了大工附校精神,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实践基地的领导称我们圣克拉校区本次活动中的几大特点让他们印象尤为深刻:

  • 校级领导全程陪护,彰显学校脊梁的亲民形象

        三天里,我校区的闫春玉书记、杨旭华副校长、张同珍助理及政教处的朱朝帅主任和李君科每天都前往实践基地探望师生,并且领导们只要到基地,就始终融入到学生们的训练活动当中,为师生们排忧解难,并帮助老师为意志力薄弱的学生做好鼓励疏导工作,激发学生的斗志,同时不断向师生传达安全第一的理念。特别是周杰校长,也在百忙之中,与白云龙、孟庆丰两位主任来到活动现场,探望参训的师生,为大家带来殷切的期望和真情的问候。周校长的关怀大大鼓舞了师生们的士气,为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圆满结束提供了保障。

  • 教师们身先士卒,尽展爱心、耐心与责任心的职业风范

         社会实践是一次体力实践,更是一次毅力实践。很多学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住宿,面对艰苦的环境和学习很多学生显出无助,甚至个别同学偷偷抹眼泪。在这一情况下,七年级的两位班主任赵毅老师和孙永利老师在生活中给孩子们无边关爱,与学生们一起套被罩传单,一同进餐,一有时间便于学生们聊天谈心,为孩子们加油鼓劲,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如同亲人就在身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教师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们唱校歌、背经典诗词、写日记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文化修养,增加了集体的凝聚力。9.18日,一个我们中国人永不能忘记的日子,赵毅老师利用学生站军姿期间,自发向我校及同时参与训练的海事附校的学生进行了及时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赵毅老师的全情讲解中,学生们热血沸腾,纷纷宣言“勿忘国耻,扬我国威”!现场令人震撼!

  • 学生们讲文明、懂礼仪,初露吃苦耐劳品质

        微笑的表情、响亮的“谢谢”是实践基地工作人员对我们圣克拉校区学生的普遍印象,短短三天,同学们用自己规范的行为和文明的谈吐践行了“约之以礼”的校训,展现了我们圣克拉校区学生的风采。同时,由于教师们的率先垂范,让学生们也鼓起了吃苦耐劳的勇气,在接下来的训练活动中,同学们的表现进入佳境!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基地厕所卫生条件差,是旱厕。为了保持卫生,我校区多名学生在旱厕的卫生清理工作当中,表现出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他们的行为令人感动,更令人钦佩!也令基地领导和员工对我们圣克拉校区的孩子刮目相看!

四、家长们大力支持,与师生们同心同德

        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单方面教育,更需要学校、学生、家长三方面形成合力。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理工附校圣克拉校区就已经形成这三方面的强大合力。在得知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具体时间后,为了能快速形成学生的凝聚力,家长朋友们自发的为全体七年级学生提供了统一的训练服装。穿着白衣红裤的学生士气大增,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一股强劲的凝聚力。训练第一天,很多家长与孩子依依不舍,“儿行千里母担忧”呀。但当家长代表在后来训练中赶到现场探望时,看到我们的教师如此精心敬业,爱学生如同爱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们个个斗志昂扬,守纪明礼,纷纷表示把孩子交给圣克拉的老师非常放心,今后一定全力配合学校工作,与我校教师携手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

        这是圣克拉校区全体师生及家长共同形成的一股强劲的凝聚力,相信,理工附校圣克拉校区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附:赵毅老师感言及家长感谢短信

附:

 

赵毅教师活动感言:

 

军训感言之一:昨晚一夜无眠,孩子们各种私聊,各种扭动,各种梦话,各种酣歌,切切嚓嚓吱吱妞妞呣呣嗎嗎呼呼噜噜,总计上厕所8人次,喝水5人次,女生寝室香氛灌鼻,男生寝室臭气冲天。突然发现学生军训其实是考验老师,低调无眠,高调管理!

 

军训感言之二:晨披霞光,夜沐星汉,城市光污染环境下难得一见的美景,在这里美得有些奢侈。欣闻明天举行汇演,孩子们开始热烈的汇集节目,比拼才艺,凡所应有,无所不有,真真让人期待新的一个夜晚早早到来!白昼里,破摩丝密码找隐秘电台,装电动车模竞速度环保,站矫健军姿显工附风貌,充实、兴奋、疲倦,但愿孩子们今夜有梦,睡得香甜!

 

家长感言:

    我深深震撼着,为你的付出和敬业,大爱无言!感谢!感激!感慨!感叹!我是一个很实在说心里话的人!从小到大,我们从幼儿园到大学有过见过无数的老师,您从第一天担任班主任到现在令我难忘!辛苦了!您是我们七年一班家长的骄傲!也是大工附校的骄傲!更是我们每一位家长学习的榜样!品质女人!品味女人!优雅美丽知性的好老师!好妈妈!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孩子!我们爱您!努力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紧跟您的教育教学步伐,让您省心!辛苦!辛苦!

文字:李娜

图片:孙永利冯坤

感谢赵毅老师素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