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让歌声使课堂灵动
来源:     作者:英语组 王瑶     时间:2014-10-15     点击:[]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是一种沟通工具是众所周知的,英语其实也是一种艺术。想想来看,无论是从内容的表意、节奏的抑扬顿挫还是精神沟通层面来讲,语言都和音乐有着不可否认的关联性。一位语言学家说过“学习外文就像攻堡垒,我们要从四面八方冲击它”。必然,唱英文歌就是其中“战略”之一.那么,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教学生唱英语歌曲,选取哪些歌曲,要求学生唱到什么程度,如何处理歌曲中不符合学生们年龄的歌词,恐怕就是我们在教学中需要思索的了。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兄弟校的伙伴们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也很有建树。那今天,我也来介绍下我们学校的老师们在和学生们一起唱歌的过程中的几点体会,和大家交流。

      低段教学中:

1.选取节奏欢快,能调动孩子各种已有技能的歌。

拿我们最熟悉的“Head,shoulders, knees and Toes”为例,唱歌的同时孩子们能跟着老师摸不同的身体部位,带领孩子摸身体部位的动作一是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习各个身体部位的词汇,同时,如果有的孩子英语水平还没达到清清楚楚的唱出歌词的阶段,那么能跟着做简单的动作,孩子会觉得我还不能唱但我能做,唱歌也不是那么难的事嘛!这样孩子不会对唱英文歌有抵触感,随着他们对词汇的熟悉度的增高,他们也会越来越自信!

 

  1. 遇到生词的时候不要过多解释。本来孩子对美妙的音乐很感兴趣,孩子听的正是兴头上呢,突然给停了,还要讲这个词什么意那个词什么意思,学生一下就可能没了兴致。这样的歌可以多唱几遍,编一些动作来解释,不用担心孩子觉得你的动作傻,任何动作都可能对他们有意义。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和 潜力,有时在课上带孩子们唱歌的时候,经常是我们老师自己课前想好了动作,但在课上的时候就用了孩子们发明的动作。他们比我们更有表现力。

  

  1. 练习你的 “唱功”--对歌曲的熟悉程度。

    老师有必要在想让孩子唱歌之前自己先练习。就像有人曾经说过的那样,即便你不懂英语,如果你每天都看一会CCTV9的话,你就会觉得英语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课堂上你不需要有多么甜美的嗓音,只要你能和孩子一起唱就行。


    4. 多表扬孩子。

     无论孩子们唱的好与坏,都要对他们的参与给予表扬,同时对他们唱的好的部分要着重指出,具体的表扬有更强的激励效应。 

  

高段教学中:

高段教学中,英语歌曲就不仅仅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么简单了,帮助学生纠正语音,牢记并积累大量的词汇,学习外国文化,培养语态,并通过歌曲,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自我思索,这种意义就更多了。

  1. 教师的导非常重要。

  针对高段学生,唱的过程中,教师的导非常重要。我们学校最早在课堂上唱歌的是郭老师,她引导每个班的学生从众多歌曲中挑选自己班喜欢的,把呼声最高的歌曲刻录在优盘中,再打印好歌词发给学生,这种自主模式非常值得推荐。因为这首先是学生非常喜欢的,因为兴趣就特别爱学。每个班学生的气质,爱好,风格不同,选取的歌曲就非常丰富,最后就形成了每班都不同,但班班有特色的效果。

今年我所教的学生是四年级,从三年级下学期开始,我就不再让学生听比较卡通的儿童歌曲了,针对学生接触英文歌曲的局限性,所以,一开始的歌曲学习,还是我自己推荐和选择的比较多,现在学生们已经学会的歌曲有I’m a big big girl,后街男孩的Everybody,Sod,swoate的Sailing,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迪克兰的Tell me why,Walking in the air,上周还刚刚学习了中国好声音中钟伟强和毕夏演唱的Hey Jude。这些歌曲有男声,有女声,有快有慢,有抒情,有摇滚,风格迥异,在教的过程中, 老师的导占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比如I’m a big big girl这首歌,单词简单,容易上口,挺悠扬煽情的一首歌。这歌词中的寓意也许是失恋女生的心里表白,但是老师的引导可以是在妈妈出差时,你能否做个big girl,在和同学闹矛盾的时候能否做个big girl,在受到委屈的时候,能否做个big girl,让学生的思路从恋情当中走出而进入亲情,友情,师生情等。虽然这首歌,有些男孩并不喜欢,但是至少学生们通过这种简单悠扬的歌曲先让整个班级灵动起来,在学生们学会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改词嘛,把big big girl改成big big boy,甚至cool cool man。在轻松的氛围中先引领进去,再提升,就有好的效果。

2. 了解背景,挖掘歌曲后面的涵义,增加正能量。

像Everybody 这样的歌是非常劲爆的,摇滚的,学生完全可以在这首歌种振作,沸腾,摇滚,甚至发挥笑我,如果光从歌词意义上来看,这首歌在思想内涵上不够可圈可点,所以,了解这首歌曲的背景,挖掘这首歌曲背后隐含的价值,就显得更重要了。让学生体会这只在美国乐坛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团队精神,体会后街男孩在年少时勇于追梦,敢于施展才华,就会让学生重回到主流力量当中去,想象后街男孩们在演唱会上面对亿万歌迷,霸气外露的像大家呐喊,引领Everybody一起摇滚,孩子们就会把这首歌唱的有板有眼。同样意境的Sailing 和Rolling in the deep 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3.年龄相仿的偶像追随,倡导自我反思和成长。

     让学生总是学习并演唱20多岁成人的歌曲,不管如何引导,让学生喜欢迷上并引发自我思考,总是有些牵强,这时候,与他们同龄的偶像级人物的出现,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学习完以上歌曲后,我推荐给学生爱尔兰的小歌星迪克兰,加尔布雷斯的歌曲。迪克兰的声音清亮脱俗,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男童音。选取的这首Tell me why,也正是他在11岁发行的第一张专辑中的一首歌曲,同样是11岁的年龄,我希望通过歌曲,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与他人在思想和在关注的事情上的差异。这首歌曲是一首充满深情和大爱的歌曲,通过一个孩子的满腹疑问,在一只大型合唱队的搭配之下,对世间许多的现象提出了质疑,这首歌我是通过MTV的形式放给学生的,也希望通过强烈的视觉画面真正让学生体会偶像级人物的魅力。

4 与时俱进的歌曲,让师生,让生活和学习不脱节。

    我们学校定了21世纪英语报,第七期的大版面是中国声音的冠军人物李琦,在读完报纸以后, 我借势给学生们了一首    Hey,    Jude这首歌,这首歌是中国好声音中一位60多岁老爷爷钟伟强和年轻女歌手毕夏合唱的,选取这首歌,因为这歌词可以提升很多新的内容,也同时让孩子们发现捕捉生活和身边的好歌好曲,让学习融入到生活中去,让歌曲带给他们新的信息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