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 把 青 春 献 给 你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22     点击:[]    

        我是一位数学教师,从毕业走上三尺讲台,至今已经20余载。可以自豪的说,我在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岁月中撒下了我对教育事业最深情的爱,我把自己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我最可爱的学生。

        我知道,在教育事业中没有永远的加法。若想让我的学生在成长中获得递增的数据,我就必须在自己的生活中运用一定的减法。

        为了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获得加法,我在对丰富多彩的生活的渴望、对自己曾经向往的爱好特长使用了减法。

         责任决定态度,态度影响思维,思维改变方法。教师的责任心决定了我的敬业态度,影响了我的教学思维,改变了我的教学方法。我所带班级教学成绩突出,始终名列市区第一。我的数学教学始终根据学生情况有所变化,训练学生有思路有方法,每次考试总能处于年级前列。我所带的班级曾经参加过三次全区抽考,我校数学成绩位于全区第一,我班成绩均居全区第一。

         教书不忘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把教育学生怎样做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正确学习态度作为工作重要一部分,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生活,教会学生懂文明,讲礼貌,教会学生实践、创新……我在探索中不断成长,积累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经验。工作有方法,班级管理有特色。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作为班主任我时时注重训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因为我深深知道态度决定一切,习惯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同时我能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中灵活巧妙地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给学生,并适时地抓住教育时机感染学生,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处渐渐明理,所以我所带班级的学生各科老师的评价是勤学、守纪、懂事。所以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对于新接的班级,总能在短期内成型。同时我能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当好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特别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健全班级小干部队伍。班级纪律严明,老师在和不在一个样。

         龙有九种,指有短长。为了让学力不足、基础不牢、习惯不佳的学生得到成长的加法,我的业余时间、家务工作便使用了减法。

          后进生转化工作扎实、有效,“不抛弃,不放弃”。教育学生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情,不使一人掉队。老师都爱教好学生,可是教好后进生不仅需要方法,更需要良心、爱心。当班主任20余年,我教过很多差学生。有的学习差、有的纪律差、还有双差生。对他们,我从没有放弃过。有一个叫洪运的学生,他是别班老师认为智力有问题而拖出班级坚决不要的差生,我看到后心很是不忍就领到自己班来,在我耐心的帮助下这个数学考试从来都不及格,小学毕业考试时他数学考了优秀成绩。许多人要我放弃,但我没放弃,我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支持着我。这不是奇迹,这是辛勤汗水和不变信念的回报。还有王新辉、李治民是纪律上的差生,全校有名,当时学校厕所的门板几乎都让他们揣掉了,别的老师和领导看到就头疼,于是分别转到我的班,很短的时间他们就在我的宽严适度的教育下有了明显的转变,也为学校工作减少了很多麻烦。

         这几年,我所带班级先后三次获得大连市三号班级和高新区红旗中队称号;我个人也曾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女教工称号;被评为区优秀专业教师。

荣誉簿、成绩簿上的加法是让人欣慰而自豪的,但身体和生活的减法也让人无奈而悲伤。

         为了我热爱的事业,为了学生,我先后做过三次手术,三次手术都没有请一天假,耽误一节课。

        2002年我的嗓子累哑了,声带长了小结。大夫说职业病,当教师,尤其是小学班主任,操心,讲话多,最容易得这种病。治疗方法就是少说话。不说话或少说话对于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那种折磨可想而知。可是,为了学生,我又怎能不说或少说话?我一天假也没请,一节课也没少上。终于嗓子彻底累得说不出话了。我利用暑假自己的休息时间做了手术。术后15天不允许说话,那种滋味真叫“活受罪”。在养病的半个月时间里,与家人、朋友所有的交流都来自于纸和笔。我把声音留给了学生,把无声世界留给了自己。我下决心,今后工作一定好好爱护自己的嗓子。不能为了事业、为了学生,不要自己的身体了。可是一站到讲台上,看到了学生我就忘记了大夫的嘱咐,又投入在课堂上,工作中。两年后,我的嗓子又长了息肉,我不得不再次利用假期进行了手术……

        2009年,我的子宫内长了肌瘤,最后一直长到10公分大,大夫说早该手术了,最好别等,会很危险的。可是为了不耽误课,我一直忍着疼坚持上班,我不能丢下我的班级和学生不管。我一直坚持到暑假(2009年8月7号)才手术。手术的痛苦是难以想象的。大夫说手术后至少要休息一个半月,术后休息很重要。可是9月1号学校就开学了,我的学生需要我。我在手术后仅有24天就上班,站在讲台上两腿发软,直冒虚汗,刀口处隐隐作痛。但是我硬是咬牙顶过来了。没跟领导请过一节课的假。我不想炫耀自己,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我就要敬业、乐业,因此我奉献,我无悔。

        “爱岗敬业”对我而言不会只是一句口号,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我将继续用我敬业、奉献、执著的精神战斗在教育的第一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即将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