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我有好习惯》主题班会设计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4-25     点击:[]    

小学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作者姓名 杨晨
班会题目
《我有好习惯》
活动设计理念


    细节决定命运,习惯决定成败。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让学生们受益终身。本次班会活动是以高新区以及理工附校美德建设活动为依托,让学生们认识到好的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并去发现自己和身边同学身上的好习惯,并把它发扬并坚持下去。

活动主要目标

1、 认识到好习惯对我们的重要意义。
2、 发现自己的好习惯。
3、 寻找同学身上的好习惯并学习。
4、 反思自身没有养成某种好习惯的原因。

活动主要内容

1、 结合多媒体等形式展示我们的良好习惯。
2、 小组讨论等方式去发现自己以及同学身上的好习惯。
3、 表演唱歌绘画等形式展示我们的收获。

活动主要形式 多媒体、视频、吉他弹唱、小品表演、板报设计活动详细过程

 

《我有好习惯》主题班会设计
一、 游戏导入
同学们跟老师做个游戏,十指紧扣,你是哪个手的大拇指在前?再做几次,好像都是同样的结果,为什么?习惯!这就是一种习惯,一种自然而又固执的习惯。习惯是什么?字典上说它是在长时间里逐渐养成的,不容易改变的行为。既然是行为,人们对它的评价可能就有不同。咱们来看看这样一个故事

二、视频展示后追问
两段视频有什么不同吗?(完全相反的两种行为,因为有不同的习惯)
你有过第一段视频中的行为吗?大家希望自己成为哪种小学生?

三、活动流程
1、下面本行长宣布,借着这节课的机会我们来进行本支行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活动,我们要为大家的账户上存入第一笔资金。刚刚发给大家的就是我们银行的储蓄细则,老师把好习惯简单地分了几类并列举了几个例子,每种习惯的起存金额可能有所不同。我们需要任命一位经理来记录大家的“财务”状况,谁来做?大家推荐。
2、既然有账户了我们也要有自己的专属存折,拿出卡纸和剪刀胶带,自己设计一个“好习惯存折”,存入、支出、余额,做完展示。
3、我的“第一桶金”
4、寻找“大富翁”
学会欣赏别人,讨论之后说说班级中有好习惯的榜样,具体介绍他的事例,突出好习惯。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并能“见贤思齐”,这也是好习惯。(加入小品的形式展示。)
5、“生财有道”
还有哪些好的习惯可能是我想有却暂时没有,但是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拥有,这样就会让自己的账户余额越来越多。(老师相机追问为什么想拥有这个习惯?那为什么还没有呢?)

小结:就像大家说的,明知道我们应该去做但往往会因为懒惰,不够有耐心毅力而无法坚持,同学们,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二十一天效应”,通过二十一天的努力我们可以养成好习惯,但这可能仅仅是成功的开始,“持之以恒”更加的重要。顺便告诉大家:如果你的好习惯不能坚持,我们会视为支出金币,也就要扣除存折上财富。

6、 文艺小组展示原创歌曲,唱出我们的倡议。吉他弹唱《好习惯之歌》。
7、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学们都有很多的收获,那我们就把我们的这些“正能量”,我们的“习惯银行”这个创意传递给更多的同学们如何?(学生上黑板画板报,其余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在纸上画,老师巡视并参与发现好的创意到黑板补充。同时课件出示电子相册。)板报完成后由代表同学简单说明设计意图。

四、老师总结
同学们,从今天起让我们注意细节,去发现、养成好的习惯,老师不可能把你存折上的数字兑换成真正的金币,但是这笔财富却是精神上的,它是任何人都偷不去、拿不走的!记住,好习惯的养成在什么年龄都不晚!相信不远的未来,你一定会感谢今天这么努力的自己!祝你们都有最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