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校长也会有一千种对待教育的憧憬。

我一直这样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说,凡事不要太过功利,人生就是一个淡定而从容的过程。

教育也一样,它就是一份坚守,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得一寸之心,守得云开见月明;教育就是一种成全,成全学生的未来,成全自己的人生;教育就是一类审美,发现学生之美,发现自身之美,发现师生情谊之美,发现身边的美丽风景;教育就是一场修炼,修诚心结善缘,升华生命;教育就是一朝相遇和陪伴,用初始之本真对待他人,用初始之热情对待工作,在相遇与陪伴中给予他人和自己以幸福的愿景;教育就是一次旅行,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小心呵护着孩子的成长,让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充满挚爱和深情。

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智慧的,是从心所欲而不愈矩的。它展现的不应是僵化的说教,而应是深情地唤醒,它承载的不应是冰冷的思想,而应是温暖的人心。

愿我们学校的孩子少一些世故,多一份童真;愿我们身边的老师少一些倦怠,多一份热情;愿我们的家长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清醒;愿我们的校园少一些戾气,多一份温馨。

我希望我们大工附校培养的孩子,未来不仅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也能成为一个挺立的、大写的——人。

—— 王 东

关于孩子
来源:     作者:纪伯伦     时间:2011-04-11     点击:[]    

孙云晓推荐的诗文


关于孩子
纪伯伦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
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定了目标,
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
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遥远的射了出来。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妈妈,我的压力真的好大
南京小学生
一分一秒一嘀嗒
  外面的鸟儿早已飞回家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
我都在家
  我在家
  不是摆弄芭比娃娃
  也不是上游戏网站4388
  而是拿起笔在奥数题上比比画画
  啊!压力好大
  我真讨厌黑板上5678
  什么时候我能给自己放一个假
  一株草和一朵花
  我都希望去探索它
  啊!压力好大
  我真希望和小伙伴玩娃娃家
  你当爸爸我当妈妈
  照顾宝宝直到他长大
  时光一天一天被学习打发

学习的内容难度也越来越大
  妈妈,我想告诉你
  长大的我不会没有出息
  不要让大自然和我没有关系
  给我放个假,好吗
妈妈,我的压力真的好大
 


        这首诗的作者是南京鼓楼区某小学五(4)班的月月(化名),诗是月月期末考试前跟妈妈为奥数发生争执后一蹴而就的。妈妈看到孩子的诗也很有感触,于是就把诗放到了网上。
  对于这首诗的产生,月月的妈妈描述说:“期末考试前一天,我让月月做数学卷子,但是她写了一段时间就不肯再写了。我对她说你数学差,再不多做点题目你期末考试肯定考不好,她就跟我急了。我说了她几句,小孩子就比较激动,说想写首诗。我当时听了就很生气,说:‘我不管你了。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没想到,月月真的开始写诗,而且写得非常快。大概3分钟,她就把她写的诗拿给我看,题目是《妈妈,我压力好大》。”
点评:看完这首诗,对于我触动最大的,并不是孩子对于学习压力过大的反抗,而是儿童显示出来的思考能力。现在的孩子其实已经不需要父母说得太多,对于很多问题他们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水平不低。
记者对于月月的采访也证实了这一点。
  问: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这首诗?
  答:首先,这首诗是我用来表达自己对压力很大的一种强烈抗议,另外这首诗同时反映出了中小学生一种较为普遍的状态。我不希望自己像一只鸟被关在笼子里,我觉得大自然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探索。(孩子对于应当过什么样的生活有自己的理解,这种理解可能并不需要什么高深的学问,而是一种来自于生命的本能,所以孩子的呼声也相当于一种生命的呼唤。)
  问:你喜欢你的妈妈吗?
  答:我已经12岁了,我觉得判断一个人不应该绝对化。对于我的妈妈,我只能说有时候喜欢她,因为她为我付出很多,让我很感动;但有时候我又很讨厌她。特别是她不讲道理的时候,会逼迫我做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情,而忽略了我有自己的想法。(父母对于孩子的付出,孩子心里很明白,他们不再情绪化地评价父母。)
  问:你如何看待学习?
  答:我觉得语文、数学和外语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比如这其中我最喜欢语文,我以后想当作家。而对于数学,我确实不在行。说实话,我本来还是蛮喜欢学习的,但是妈妈却经常逼我学我不喜欢学的东西,让我心里有种强迫感,所以明明很放松的事情,也会变成痛苦。比如她会买来很多很多的试卷,有语文也有数学,但是她给我做无数本数学题,而语文试卷就像摆设一样,偶尔才给我做一下。那些数学题,有的我做了100遍还是不会,这是因为妈妈从来不让我订正,都让我全部重做。而我觉得重复练习没有意义,所以就显得不耐烦。(孩子对于一些问题的认识是需要引导的,比如不能过早偏科这个问题,但是父母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像这位母亲这样,越不喜欢的越强迫孩子多做肯定不是好的方法。这就像把孩子不喜欢吃的东西就硬要塞到他的嘴里一样,除了加剧孩子对于这种食物的厌恶之外,还加剧了孩子对于父母的不满。)